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3月12日 22:44:33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杨朝明亮相“代表通道”

“让世界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我是一位从事中国传统文化研究的学者,长期生活工作在山东曲阜。这些年,我在这里亲身经历和参与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3月12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代表通道”开启,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杨朝明亮相通道,跟大家分享了身边的文化“两创”故事。

山东是孔孟之乡、礼仪之邦,齐鲁文化、黄河文化、泰山文化在这里汇聚,铺染了齐鲁儿女的生命底色,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1981年,杨朝明考入当时的曲阜师范学院历史系,走进了圣人的故乡。

从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学院院长,到孔子研究院院长、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副主任,再到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职位虽然有所变动,但杨朝明一直没曾离开孔子故里曲阜,也一直专注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传承工作。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曲阜发出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这驱使着杨朝明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投身儒学研究,投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我们在曲阜尼山连续举办了8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每届论坛都有一大批中外学者、外国使节、国际友人来这里进行文化交流互鉴,一起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杨朝明在“代表通道”上说。多年来,杨朝明出版了30多部著作和数百篇论文,主持并完成国家级、省级课题10余项,为社会各界讲授孔子、儒学与中国传统文化过千场,孔子儒学“文明渊源”“文化母体”和“文献载体”的研究,成为他显著的学术特色与优势。

在尼山论坛上与一位欧洲学者的交流,让杨朝明至今难忘。在“代表通道”上,他讲述了这个故事。在主办方安排的参观路上,两人一路交流,谈论东西方文化的差异。特别是在谈到儒家思想、中华传统文化时,这位学者非常赞同“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理念,认为这对整个人类都是共通的。后来,两人多次见面交流,结下了深厚友谊。

“我们出版了《论语》的外文版,我特意准备了一本,下次见到他,一定送给他。”杨朝明在“代表通道”上仍对朋友念念不忘。《论语》外文版、《中国字中国人》、《儒典》……这些山东传统文化研究阐释的重大成果在全国两会上亮相,给代表委员留下深刻印象。

“现在,许多中华经典成为中小学诵读教材。在千年古村——鲁源新村,处处都能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韵味。”鲁源新村紧邻孔子出生地尼山,杨朝明经常前去采风调研。

这些年,鲁源新村里建起了别墅,村民开起了民宿。青砖灰瓦、古韵悠悠的儒学美德示范街上,集书籍、文创、展览、体验等于一体的多功能“文化会客厅”吸引了很多游客,儒学文化研学游成为“网红”。鲁源新村的发展变化,是齐鲁大地文化“两创”上的一个微小缩影,是中华传统文化在今天影响力的一个突出表现。

让杨朝明欣喜的是,走出国门,他也深切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对世界的积极影响。一次,他受邀到国外讲学,外方原计划只给半小时时间。但随着讲解的进行,在场听众的兴趣越来越大,不断有人提出问题。最终,这场讲学进行了两个多小时。

这种情况,在中国学者的对外交往交流中出现得越来越多。在杨朝明看来,这是我们越来越有文化自信的体现,也说明我们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在不断提高。“如果把中华文明比喻成一棵生生不息的大树,树干之所以又粗又壮,是因为它的根扎得很深很牢。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之一,是我们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代表通道上,杨朝明说得自豪、有底气。

“我要通过研究工作,为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加强文明交流互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挥自己的一份光和热。”已是耳顺之年的杨朝明,在聚光灯下自豪发声。这既是作为一名中华文化研究者的担当,也是广大齐鲁儿女共同的心声。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琳 报道)

责任编辑: 张晨                    

                打开大众日报客户端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