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3月28日 11:17:09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张九龙 郑珂 王

3月26日上午,由中国旅游研究院、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青岛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国际旅游休闲城市·青岛论坛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国内有关省份和副省级城市代表,全国文旅行业资深专家学者,山东省16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国家级和第四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文旅康养强县、重点景区度假区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国内文旅研究机构和文旅企业代表等300余位嘉宾齐聚青岛,围绕“致敬美好 扬帆未来”论坛主题,共商文旅休闲领域创新转型新路径,助力构建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本次论坛,立足时代背景,关注旅游业发展现实所需,围绕打造文化特色鲜明、对标世界一流的国际旅游休闲城市的要求,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提高山东省乃至全国国际旅游休闲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全国文旅行业搭建起高端交流对话平台,汇聚各方权威声音,通过思想碰撞与交融,共商旅游业发展趋势,探索旅游休闲城市发展思路,为“十四五”期间,国际旅游休闲城市高质量发展探索新路径,助力全面开创旅游休闲城市建设发展新局面。

旅游休闲城市是向世界展现美好中国、传播中华文明的亮丽窗口。山东拥有多层次、多元化、相对均衡的城市发展体系,青岛等旅游城市充分发掘优势资源禀赋,积极发展旅游新业态,培育了一批旅游休闲新地标,城市旅游休闲蓬勃发展。要将旅游发展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的全局,统筹推进城市建设与旅游休闲一体化发展,让旅游为城市更新添彩。

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休闲业发展,强化政策举措、丰富产品供给,旅游休闲城市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真诚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帮助山东提升规划设计水平,打造世界级的城市旅游休闲目的地。山东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与各界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论坛上,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着眼旅游业前沿变化作特别演讲,中国旅游研究院课题组发布了《世界旅游休闲城市发展报告》,以全球视野论道新发展格局下旅游业面临的新趋势与新挑战。

论坛期间,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辉,梅兰芳纪念馆馆长刘祯,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旅游报社前社长、总编辑高舜礼,携程集团副总裁李欣玉,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旅游与休闲研究室主任戴学锋分别做了主题演讲。

(张辉)

(刘祯)

(高舜礼)

(李欣玉)

(戴学峰)

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峰,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秦定波,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研究所所长杨劲松,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旅游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张婷婷 ,欢迎中国总裁申晓亚 Jacopo Sertoli ,香港中旅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卫权,中国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李霞等领导嘉宾,围绕国际旅游休闲文旅消费市场潜能与新业态、新场景交流研讨、建言献策,同谋打造文旅行业斑斓多彩的“诗与远方”。

作为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重要会议环节,山东省也将以举办本次论坛为契机,聚合创新发展思路,精准对接各方资源,推动旅游业全面复苏,为城市发展和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注入强大推动力,努力打造国际旅游休闲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中国样板。


责编:张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