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4月10日 10:26:57   来源:山东新闻联播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8日讯 山东强化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培优壮大高新技术企业队伍,不断提升企业发展活力、创新能力、竞争实力,助力高质量发展。

在淄博一家企业委托权威部门进行的一次检测锂电池安全性能的穿刺实验中,虽然两块电池外观上看不出区别,但经过8毫米的钢针刺穿后,液态电解质电池瞬间起火,而半固态电芯仍然可以照常工作。

淄博景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轶群说:“把原来的电解液转化成凝胶状甚至固体状,我们做了两次实验,在极端条件下,它还是不会起火,不会爆炸。所以这个解决了我们市场侧、用户侧的一个安全性的大难题。”

目前,新能源汽车的锂电池还是以液态电解质为主。要想实现从液态到固态的转变,就必须解决电离子传导率降低这一关键难题。为此,淄博高新区出台扶持政策,支持企业推进技术攻关和产业落地。

淄博高新区发展改革局重点项目负责人王宗跃说:“我们专门围绕这个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成立了规模50亿元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基金,以基金为纽带来支持项目不断地持续地创新,从而产生更大的产业化效益。”

在政策的帮扶下,企业顺利对接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得到了技术解决方案。

卫蓝海博新能源有限公司工艺总监张实景说:“我们在电解质内添加了我们自己研发的(带有)氧化物的固态电解质,来改善我们离子传导率降低的问题,安全性也大幅度地提升了。”

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山东还不断优化对科技型企业的创新服务供给,以科技研发项目为牵引,加快企业科技创新步伐。在潍柴雷沃智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国内首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CVT无级变速重型智能拖拉机实现商用。

潍柴雷沃拖拉机与机具销售公司副主任戴立鹏说:“这款CVT拖拉机,可以实现0到40千米的无极变速,我们可以根据作业负荷的情况自由地调整车速,可以实现综合油耗降低10%,同时提升我们的综合效率提高30%。”

大马力拖拉机的动力换挡、无级变速等技术,一度成为企业的“卡脖子”难题。当地政府帮助企业申报省重点研发项目,优化科技创新配套服务。

潍坊市坊子区科技局副局长李善德说:“获批各级资金4000万元,集合了动力学团队、机械学团队、传感器团队等一批科研团队,进行协同作业。使项目缩短了一年的研发时间,填补了大马力拖拉机的无级变速的国内空白。”

不断强化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山东力争“十四五”末,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2.2%,有研发活动企业数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比重超过50%,切实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