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4月13日 16:09:33   来源:大众日报


□周学泽

齐长城一路蜿蜒,穿越山东7市17个县市区。

这17个县市区,发展各有千秋。肥城市、诸城市是全国GDP百强县市;历城区进入全国“赛迪创新百强区(2023)榜单”;黄岛区2022 GDP达到4691.85亿,青岛县区第一名,其他县市区也有不俗的发展实绩。

与此同时,根据“沂蒙革命老区参照执行‘中部地区有关政策’文件”,齐长城沿线的沂水、沂源、临朐、五莲、莒县5县都属于“沂蒙革命老区”范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依然不轻。

整体来看,齐长城沿线虽有多个经济发达县市区,但因为齐长城“不走寻常路”,多择地势险要的山岭峭壁,因此,齐长城沿线发展仍需继续上台阶。假如把齐长城比作一个“扁担”,沿线有两个重要的“筐”: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齐长城在乡村振兴中可以担负重要角色。2023年,山东扎实推动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档升级。打造“齐鲁振兴乡村样板”,产业振兴是物质基础。齐长城文旅资源丰富,既有长勺之战、艾陵之战、莱芜战役等历史事件,又有孟姜女哭长城等动人传说,还有风筝、泥塑、雕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有让人心旷神怡的自然风景,发展文旅得天独厚。

齐长城沿线各县市区面临高质量发展的重任。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助于打通都市圈和城市群发展与乡村振兴的连接通道。2022年5月,齐长城沿线的黄岛区、诸城市、沂水县、沂源县被省政府通报为高质量发展县。在沂水县,科技赋能新旧动能转换,酶制剂、新材料、绿色化工等领域关键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多项成果填补国内外空白,隆科特与中国工程院姚斌院士合作研制的淀粉加工用酶,攻克了菌种关键技术,提高了国产酶制剂的国际竞争力。沂源县连续两年次被评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产业布局突出“优”和 “扩”,出现多个“单项冠军”:山东瑞丰高分子有限公司围绕一个“塑”:字,深耕PVC助剂主营业务,规划新上MBS项目,在ACR加工助剂、ACR抗冲改性剂、MBS抗冲改性剂产销上做到了全球第一;山东鲁阳是亚洲最大陶瓷纤维制造基地地位;山东鑫泉公司主导产品头孢曲松钠年生产规模1200吨,产量销量均为国内第一。

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是不可分割的整体。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2023-2025年)》,提出到2025年,培育8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基本建成全国知名的乡村休闲度假目的地。乡村旅游发展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部分。

齐长城像一个“扁担”,是沿线重要文旅纽带,但仅有这根“扁担”还远不够。正因为如此,在打造齐鲁振兴乡村样板和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建设了很多“扁担”。

4月3日,临临高速项目第一特长隧道临淄至临沂高速公路鲁山隧道顺利实现全幅贯通,为年内全线通车奠定坚实基础,这条高铁和列入山东高速“十四五”规划的潍商高速,经过长城沿线的安丘、临朐、沂源;此外,比较受关注的济青中线高速公路也经过临朐。高铁方面,去年底济莱高铁通车,这条高铁经济南历城区、莱芜区、沂水等齐长城沿线区县。还有,经过长城沿线沂水、莒县等地的京沪高速铁路二线正在规划建设中;未来鲁中高铁通道将经过诸城、沂水、沂源和泰安泰山区等齐长城沿线区县。这些高速公路和高铁线路,都是重要的发展“扁担”。

更多的扁担是“无形”的。政策方面,各地完善农村路网、供水、电网、物流、清洁取暖等设施,开展数字乡村试点,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开设乡村旅游人才专项培训班,每市每年培训不少于300人次;全面推行乡村民宿、乡村饭店等场所相关证照联审联批机制。

“看得见的扁担”和“看不见的扁担”交织,齐长城沿线正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相关链接:望岳谈丨行走齐长城:古老和现代的守望


责编:张修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