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4月14日 12:46:51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今年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基石,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就显得尤为重要。

深化对国家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国家安全,受益不觉,失之难存。而且,“国泰”方能“民安”。进入新时代,我国面临更为严峻的国家安全形势,外部压力前所未有,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与挑战并存,如果国家安全受到破坏,像那些社会动荡、战乱频仍的国家和地区,经济凋敝,民生维艰,人民流离失所,甚至生命都朝不保夕,何谈幸福生活,又哪来的岁月静好?因此国家安全才有人民的安全感,国家稳定才是百姓最“稳”的幸福。

增强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维护国家安全,人人都是“主角”。我们已经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新征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上,和平年代,没有战争的硝烟,但是缉毒、走私、反间谍等领域的隐私斗争日益增多。西方不法分子不但在舆论上攻击抹黑中国,还通过网络攻击、派遣间谍人员收集我国重要情报,对我们国家的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国家安全无小事,每一个中国公民都是一道防线。加强国家安全教育,不仅在4月15日这一天,应该每天都要绷紧“国家安全”这根弦,使之成为一种内化于心、外见于行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

熟练掌握维护国家安全的常识。国家安全,就在平常日用间。一些常识不掌握,细节不注意,可能无意间就会损害到国家安全。比如说,用智能手机随手拍了张不合适的照片发了朋友圈,回国时带了份陌生的“土特产”,作为国家公务人员在内网专用电脑上不小心使用了无线网卡,等等。稍不留神,公民的行为就可能危害到了国家安全。因此学习和掌握维护国家安全的一些必要知识、风险鉴别和防范的能力,才能尽己之责,把维护国家安全落到实处。

新征程赋予新使命,新安全保障新发展。国家的总体安全,既关系着我们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又与人民的安居乐业、社会的长治久安密切相连。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建设,理念上必须跟上时代步伐,话语上必须适应现代交流需要,方式上必须熟练运用新的科学技术,方能完善新的国家安全工作机制,更好地适应维护国家安全的需要。

责编:张修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