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4月14日 15:26:59   来源:闪电新闻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4日讯 济宁市大力发展现代港航物流,推进京杭运河主航道升级和支线航道整治,加快基础设施提标、商贸物流提质、港产融合提效,聚力打造北方内河航运中心。

在梁山港,近500吨白刚玉正陆续装货,发往福建。这是梁山港航道升级后,龙腾磨料磨具公司首次通过水运配送产品,运输成本较之前大大降低。

济宁龙腾磨料磨具有限公司销售经理茹华宏:“一艘货船就能装下原来二三十辆货车运输的量,运输成本每吨能降低200元左右,这一年算下来,能为我们企业节省近百万的综合运输成本,客户在市场上价格优势也增加了。”

梁山港上承瓦日铁路,下依京杭运河,地理位置优越,但以往航道水深和宽度不够,只能辐射到运河沿岸城市。近年来,济宁市大力推动内河水运网建设,将140公里京杭运河济宁段主航道全面升级为二级航道,可通航2000吨级船舶、万吨级船队,达到长江干线的通航标准,形成“公铁水+河江海”多式联运交通体系,物流贸易覆盖100多个城市。

济宁港航梁山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哲:“目前咱们梁山港已经实现了钟摆式的运输,在运河上最远的地方已经到达了浙江的衢州,在长江上我们最远的地方已经到达了重庆,在河江海联运上,我们最远的地方已经到达了闽三角的株洲地区。”

航道升级的同时,济宁市着力打造标准化、绿色化现代港口。位于新兖铁路与京杭运河交汇处的龙拱港,部署工业5G专网,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从装箱、卸箱到港区内运输均实现自动化操控。智慧赋能下,龙拱港货物装卸效率提高80%,货损率几乎为零,货运类型也由单一的煤炭、焦炭、沙石等货品增加到60余种,实现了传统散货小港向自动化集装箱大港的转型跨越。

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总经理助理荣强:“我们正着力打造贸易流通一站式服务,加大智慧化港口建设,计划着在2025年之前,港口货物吞吐能力超过1.5亿吨,营收突破1000亿元,把我们的内河港口打造成开放港口、贸易港口,成为通江达海、辐射全国、链接世界的江北内河航运‘桥头堡’。”

今年,济宁市将聚焦现代港航物流,紧盯“亿吨大港、百万标箱”目标,推动“物流、贸易、产业”一体发展,加快完善基础设施,深度推进港产城融合,积极融入长三角高等级航道网络,力争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6500万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2万标箱,进一步打响“济宁港航”品牌。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