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4月15日 11:07:2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日前,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等单位主办的2023年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素养展示活动在长安大学举行,活动通过知识问答、观点辩论等形式,充分展示高校师生国家安全理论素养和应用能力,将国家安全教育有力融入高校育人工作,提升师生维护国家安全能力。

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素养展示活动举行

本次展示活动以“挺膺担当时代新人,共筑国家安全防线”为主题,全国28个高校代表队的200余名学生参加。经过“有问必答”“一站到底”“安全公开课”环节的比拼,福建师范大学代表队和吉林大学代表队进入最终辩论环节,他们围绕“自身安全与共同安全谁更重要”辩题展开辩论,最终吉林大学代表队荣获“2023年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素养展示活动特别风采之星”殊荣。

吉林大学学生 柳潇:

国家安全意识要深入人心,真正增强忧患意识,让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都自觉主动去维护我国的国家安全。

衡阳师范学院学生 胡可煌:

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青年一代作为国家的希望和重要力量,更有责任和义务去维护好国家安全。

高校将国家安全宣传融入日常教育活动中,通过主题班会、党团活动等方式,将国家安全教育和学校学科建设、科研工作等结合起来,全流程纳入相关课程体系,进一步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长安大学党委副书记 黎开谊:

要纳入到我们第一课堂的教学体系,和我们学生的校园文化活动,尤其是相关的一些学生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多种方法来共同让大学生积极履行国家安全的职责,了解国家安全的知识,共同来筑牢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

全军各部队组织开展活动树牢国家安全观

在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全军各部队组织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活动,树牢国家安全观,提升官兵维护国家安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正在浙西腹地驻训的第73集团军某防空旅,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官兵学习《国家安全法》《保密法》等法律法规,并设置网上闯关答题,增强官兵的防间保密意识。第71集团军某旅用贴近官兵生活的具体事例,制作“国家安全我有责”系列微课,引导官兵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在第82集团军某旅,官兵们围绕“如何安全规范使用网络”组织辩论赛,提高安全用网的意识和能力。

在辽宁锦州,驻地官兵联合地方政府相关单位共同开展国家安全知识宣传活动,通过组织主题授课、开展国家安全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引导官兵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以实际行动维护国家安全。

空军航空大学某团政治工作处干事 原渤皓:

开展国家安全知识竞赛、总体国家安全观授课等形式丰富的活动,增强了官兵的敌情意识,提升了防范保卫工作能力。

在山西太原,武警山西总队官兵走进驻地中小学开展普法共建活动,让学生们对网络安全、国土安全、自身安全等国家安全知识有了更加形象、直观的了解。

武警山西总队太原支队政治工作部主任 张孟松:

我们深入学校开展国家安全常识宣讲活动,目的就是要把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的种子植根于孩子心中。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利用任务间隙,开展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意识普法活动,他们利用飞船返回舱、发射塔架模型,现场为科技人员和家属讲解航天及航天员安全知识,同时进行线上法规宣传,通过微信小程序在线有奖答题,引导科技人员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晚会举办

日前,由北京市委国安办主办的“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晚会在北京举办。

晚会以“为中国式现代化保驾护航”为主题,通过视频展示、文艺汇演、现场讲述等演出形式,阐释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内涵,展现了新时代首都国家安全工作取得的成果,推动大安全理念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东城区龙潭街道社区志愿者 梁萍:

我作为一名社区的志愿者,回去以后要向社区居民宣传国家安全法,共同提高对安全的意识。

在北京城市副中心举办的国家安全专题展览,向参观者展示了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形势,以及新征程上维护国家安全的使命任务。

北京市直机关工委办公室干部 张啸:

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将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将国家安全工作融入具体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中。

在北京,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也走进中小学校、商务楼宇、繁华商圈,通过别具特色的教育活动,普及安全知识,增强群众国家安全意识。

重庆:宣传国家安全知识 争当红岩先锋

近期,重庆各地以“争当红岩先锋·维护国家安全”为主题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活动。

在重庆,当地开展了“争当红岩先锋·维护国家安全”青少年大课堂,通过课堂讲授、主题班会、演讲比赛等形式,让重庆市700多万师生从云端到校园“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在位于重庆潼南的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基地按照“基地+学校+党校+红色资源”四位一体模式系统打造,全方位、全覆盖、常态化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当地的中小学师生在工作人员宣讲解读下,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知识,认识国家安全对个人成长的重要作用,让维护国家安全意识在学生们心中生根发芽。

重庆市潼南实验中学校学生 吕梓萌:

我们应该要有“国家之安全、青年之责任”的意识,为了维护国家的安全,我们要贡献我们的知识和力量。


责编:张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