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4月23日 11:14:11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4月21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枣庄市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为抓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市普查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国家、省普查办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论述精神,认真研究,周密计划,加强沟通,狠抓落实,统筹推进枣庄市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提高站位,明确目标开好局。组织成立以市应急管理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等23个市直单位为成员的普查领导小组,多次召开普查工作会议,沟通解决普查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堵点,使全市参与普查的各级各部门充分认识到开展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重要意义。


统筹兼顾,稳步推进求实效。借助专业技术力量,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和实用性强的普查方案;利用5.12防灾减灾宣传日、宣传周等契机进行宣传;组织培训,提高普查从业人员专业能力和技术水平。安排专家教授共同参与到普查工作中来,使枣庄市普查工作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补充的工作合力。


多措并举,确保成果高质量。各级各部门始终把“质量第一”的理念贯穿到普查工作全流程、各环节,确保普查成果准确、科学、客观和完整。


据介绍,本次普查形成了数据和分析评估两大类成果,数据类成果包括地质、地震、水旱、气象、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以及承灾体、综合减灾资源和历史灾情等。在分析评估类成果方面,灾害风险普查涉及数据门类和项目繁多,数据间关系和权重各有不同,单类别数据集和综合数据库都必须经过科学严谨的分析,形成易于理解的报告类、图件类成果,为政府工作实践和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指导与帮助,预计6月份由省级完成市、县两级评估区划工作。





本次普查的成果将为各级政府做好国土空间规划、减灾资源投入、应急救援力量部署等一系列相关工作提供决策支撑,同时也能为群众在社会活动中规避灾害风险、减少灾害损失提供指导。

责编:葛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