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4月23日 14:34:30   来源:山东新闻联播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2日讯 山东黄金集团不断创新发展举措,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全力抓重点、疏堵点、解难点,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作为国内首个海底金矿,莱州市三山岛金矿现在单日采矿量已达到8000吨,开采深度突破900米。但越向深部开采,地压越大,矿体越破碎,安全高效开采难度越高。为此,山东黄金集团成立深井开采、充填工程、选冶三大实验室,联合国内九所高校、科研院所联合攻关。山东黄金集团充填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寇云鹏说:“反复进行了上千次试验,从上万组技术数据中得到了最优配比,形成了一整套尾砂智能防压耙浓密、高浓度连续搅拌、远距离输送的充填关键技术,解决了制约矿山安全高效开采的‘卡脖子’难题。”

目前,深部金属矿绿色开采关键技术已成功应用在三山岛金矿,不仅实现深部矿产资源安全高效采出,还能将矿山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山东黄金集团深井开采实验室副主任安智海说:“作业效率提高了约200%,单班采出矿量达到536吨。下一步,我们将在焦家新城等深部矿山推广应用这一开采模式,推动矿产资源的绿色安全高效开采。”

科技赋能、产能升级,眼下山东黄金焦家金矿正在推进智能化采区建设工作,已完成采区WIFI6mesh网络覆盖和碎石机远程安装调试,成为全国首家基于WIFI6mesh组网技术实现远程操控的地下矿山。山东黄金焦家金矿工程机械车间副主任初晓峰说:“通过机械化智慧化项目的应用,我们的产能得到大幅提升。现在较去年同期我们日采矿能力提高700吨以上。矿山作业的安全性大幅度提高。”

今年一季度,山东黄金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15.6亿元,同比增加159.9亿元,增幅62.53%,黄金产量10.88吨,主要经产经营指标均好于同期,顺利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