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4月26日 15:55:3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福州4月26日电 (林盈)数字蓝海春潮涌动,数字经济活力迸发。当前,数字中国发展如火如荼,数据要素越来越成为产业发展的重要资源之一。25日,福建省数据要素与产业生态大会在福州开幕,3000名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产业精英等通过线上线下参会,凝聚产业生态顶尖优势资源,共话数据要素赋能千行百业,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大会现场。人民网 林盈摄

大会现场。人民网 林盈摄

近年来,福建省高度重视数据要素与产业生态的发展态势,推动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深度融合发展。福建大数据交易所打造了全国首个“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融合场景孵化基地”,从战略、联盟、场所、平台、理论、赛事、生态等七个领域创新能力,为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按下“加速键”。

截至目前,福建大数据交易所招募的大数据交易商生态企业已突破200家,服务合作数商超500家,挂牌产品363个,累计数据交易额突破5亿元,形成“生态+资本+能力”的一体多翼发展格局。

“工业大数据的创新发展必将成为未来提升制造业产业能力和竞争力的关键要素,是目前全球工业转型面临的重大课题。”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友就工业大数据及其应用展开主题演讲,介绍了多个数据应用的现实案例,探讨工业大数据推动企业从制造走向智造的可能性。

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华则介绍了物理仿真引擎、脑机接口、近眼显示等技术,描绘了一个充满想象空间的数字生活图景。他认为,以元宇宙为代表的“复合宇宙”在今后会对相关产业带来巨大影响,而这也需要产业界形成共识、搭建平台,从而相互融通进步。

发掘数据价值、激发数据潜能,此次大会以“逐梦数字蓝海”为主题,设置1场主论坛和8场高峰论坛。当天现场,福建省星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会上发布了首台套超融合算力服务器——星汉·图鲲A7000,实现了国产化算力服务器的创新。福建大数据交易所联合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等机构,共同启动全国性数据资产评估计价服务中心。

同日,福建大数据交易所正式启用全国首个涵盖机构入驻、商品上架、沙盘找数、交易撮合等全流程服务的新型交易大厅。据了解,交易大厅内专设实时交易大屏,方便实时跟踪数据交易,未来将提供大数据交易、大数据清洗建模分析、大数据定向采购、大数据平台技术开发等与大数据交易相关的增值服务。

当天大会上进行了多项合作签约,包括全国性重点合作项目签约、福建省数字经济发展基金首期投资启动签约、福建九地市及平潭综合实验区数字政府建设战略合作签约,以及数据与网络安全保险战略合作、福建省大数据产业商会成立、信息安全合作、乡村振兴及福茶出海产业合作等多项签约,将数字政府、数据要素、数字基金等领域的合作落到实处,广泛凝聚力量,繁荣数字经济生态。500余家数字经济生态企业参与活动。

本次大会由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大数据集团、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州新区管委会、中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长乐区人民政府承办。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