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4月27日 09:45:16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 : 4月26日,枣庄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生命教育 救在身边’世界红十字日暨枣庄市红十字博爱周活动”新闻发布会,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副会长程杰,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秘书长夏近涛,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赈济救护部部长王新甫,枣庄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中心负责人孙璐璐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新闻二科四级主任科员卢柯羽主持新闻发布会。




程杰介绍了全市红十字会工作开展情况和今年红十字博爱周活动总体安排。


实施“大党建”行动,把稳对党忠诚“定盘星”


全面加强全市红十字会系统党的建设,着力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坚持党建带红建,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入、协调推进,全系统联动打造“人道先锋我当先、守正创新博爱+”“党建+业务”融合发展品牌,为开创红十字事业发展新局面保驾护航。落实“廉洁红会”各项要求,持续正风肃纪反腐,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实施“大健康”行动,畅通人道服务“主动脉”


聚焦“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积极履行人道使命、展现红会担当。全力支持疫情防控,累计接收捐赠款物2592.81万元,全部用于疫情防控一线。获批天使阳光基金、小天使基金416.5万元,救助先心病患儿41例、白血病患儿85例。审核并申请拨付疾病应急救助基金104.45万元。“博爱枣庄”春节送温暖活动发放款物113.31万元。累计建成9个博爱卫生站。精心培育“红十字爱心相髓”“红十字生命接力”品牌,“三献”服务体系更加健全。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血样入库13723人份,成功捐献61例,登记遗体捐献志愿者110人,实现捐献17人,角膜捐献志愿者122人,实现捐献43人,器官捐献志愿者21人,实现捐献17人。遗体器官捐献纪念园建成并投入使用。


实施“大培训”行动,打牢救护品牌“硬支撑”


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实施全民卫生应急素养提升工程和生命教育行动。建设国家级“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示范基地”1处,省级培训基地3处,市级培训基地3处。成立应急救护培训“讲师团”和志愿服务队。三年来,累计培训救护员14969人,普训19万人次。实施开展“心脏急救——红十字AED”项目,投放设置AED61台,价值150余万元。


实施“大宣传”行动,扩大红会组织“影响力”


结合世界红十字日开展主题宣传和“5·8人道公益日”众筹活动。开展百名会员之星评选活动。结合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传播红十字精神与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结合起来,弘扬社会正能量,引领文明新风尚。落实“数字红会”建设有关要求,做好信息公开和红十字人道文化传播,不断提升红十字事业公信力、透明度。


实施大改革行动,持续迸发红会“生命力”


实施博爱家园建设“双百工程”,城乡一体推进博爱家园建设,成功创建70个博爱家园,镇街覆盖率达到61.5%,位居全省前列。规范组织建设和会员管理,现有红十字基层组织286个,团体会员75个,会员12633人。按专业、分领域组建了14支志愿服务队,志愿者13891人。71名志愿者评定为四星级志愿者,35名志愿者评定为五星级志愿者。红十字青少年工作稳步推进,青少年学生成为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有生力量。


实施大提升行动,涵养事业发展“加油站”


认真对标对表市委部署要求,大力开展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五比五看”活动,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坚持以一线思维履职尽责,以“我就是枣庄的主人翁”精神,在助推枣庄高质量发展中往前冲、打头阵、当主角,以高效率赢得高速度,以快节奏换来快发展。


2023年是全市重点工作突破年。4月18日,枣庄市吹响了强工兴产工业倍增的“集结号”。全市红十字会系统将锚定“强工兴产、转型突围”目标,坚持“1374”工作思路,努力在“强基础、抓重点、创品牌、提质效”上狠下功夫,叫响“枣救早安、救在身边”服务品牌,为推进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力量。


围绕“一个中心”,党建赋能红建。加强政治机关、模范机关建设,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在前、作表率。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全系统联动打造“人道先锋我当先、守正创新博爱+”党建业务融合发展品牌,自觉担负起引领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持续打造“廉洁红会”,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红十字干部队伍。


实施“三项工程”,促进提质增效。一是实施“强基”工程。完成市、区(市)红十字会换届工作,优化红十字会治理结构。推进红十字基层组织建设,新增基层组织100个,新发展会员2万名,新建城乡社区博爱家园50家。二是实施“固本”工程。以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大力开展“制度建设巩固提升年”活动,切实形成科学合理、管用好用的制度体系。三是实施“培元”工程。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坚持立说立行、立行立改、常抓长改。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抓住“七大重点”,实现多点发力。一是提升红十字应急救援新水平。修订完善自然灾害预案,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应急救援演练。推动备灾救灾物资库建设,规范募捐款物的接收和管理。二是推动应急救护为民服务新高度。聚焦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和生命教育行动,全年持证类培训突破1万人,普训7万人次,全力打造“枣救早安、救在身边”服务品牌。三是构建人道救助工作新能力。组织参加“5·8人道公益日” 和“99公益日”募捐筹资活动。继续开展贫困家庭患儿白血病、先心病等大病儿童救助项目。推动遗体(器官)捐献者及困难家庭等关爱救助。四是实现“大爱三献”工作新作为。做好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器官捐献,精心培育“红十字爱心相髓”“红十字生命接力”品牌。加强“三献”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积极探索缅怀纪念模式。五是聚焦为民服务新一线。以城乡博爱家园建设为抓手,将红十字组织、阵地、工作有效融入城乡社区治理、服务社区群众、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心脏急救-红十字AED”公益项目结题,募集并投放自动体外除颤器(AED)40台。六是拓展志愿服务新局面。发展壮大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伍,成立红十字心理救援队,建立“红十字志愿者之家”,规范志愿服务管理,拓展红十字人道服务。七是打造宣传工作新格局。结合世界红十字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精心策划主题宣传、专题宣传。组织“5·8博爱奖”推荐评选。开展“会员之星”“优秀红十字志愿者”等评选活动,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突出“四个关键 ”,打造多功能红会。一是把握新形势,打造“调研型”红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扎根基层开展人道服务。二是立足新时代,打造“数字型”红会。加强网上红十字会建设,做好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监督。三是掌握新能力,打造“学习型”红会。紧跟时代发展趋势,开展“学习强会”活动,锻造高素质红十字干部队伍。四是紧跟新要求,打造“规范型”红会。开展红十字工作标准化建设,不断提高红十字工作的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为纪念第76个世界红十字日,广泛传播红十字精神,“红十字博爱周”期间,枣庄红十字会将围绕“生命教育 救在身边”主题,开展系列宣传纪念活动。


一是举行枣庄市2023年世界红十字日集中宣传活动。5月8日前,在滕州市龙泉广场举办枣庄市2023年世界红十字日集中宣传活动,全面启动2023年红十字博爱周活动。


二是组织开展“5·8人道公益日”众筹活动。5月7日至9日,组织全市红十字系统围绕博爱卫生站、红十字博爱家园、温暖家庭箱、博爱齐鲁行--救助孤困儿童等四个项目,积极参与全国红十字系统“5·8人道公益日”众筹项目,力争完成131万元的众筹目标。


三是开展红十字生命教育行动。组织实施“救在身边+生命教育”“爱心相髓+生命教育”“生命接力+生命教育”“养老服务+生命教育”“人道救助+生命教育”等五大行动,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认识生命的过程、价值,尊重生命、珍惜生命、保护生命。


四是实施开展先心病儿童资助项目。启动2022年度5.8人道公益日众筹项目-先心病儿童资助项目,对我市范围内25户先心病患儿家庭进行资助,合计资助资金5万元。


五是启动2023年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宣传和志愿者血样集中采集活动。围绕打造“红十字爱心相髓”品牌,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知识宣传,广泛招募捐献志愿者。


六是开展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5月12日防灾减灾日前后,在薛城区组织开展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和应急演练活动,围绕“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借助志愿者力量向群众广泛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应急救护知识、技能。


七是承办省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师资培训班。承办山东省红十字会2023年第22、23期应急救护师资培训班,为我市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培训专业师资60人,进一步壮大我市应急救护培训师资力量。


八是开展红十字“救在身边”志愿服务。围绕助力健康枣庄建设、文明城市设开展“红十字救在身边”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组织开展“寻找最美救护员”活动,大力宣传群众参加志愿服务及自救互救典型,宣传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实效,在全社会弘扬“关爱生命、救在身边”的社会风尚。


九是启动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开展联系群众“大走访”,深化民生难题“大排查”,推动服务群众“大提升”。结合调研对各地推进红十字会改革及博爱家园建设等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督导指导,推进工作落实。

责编:葛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