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4月27日 12:32:21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

4月25日,山亭区政府新闻办举行“强工兴产 致敬工匠”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亭区建区40周年系列活动之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型文艺晚会暨首届“山亭金牌工匠”发布典礼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山亭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乔建荣,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苗苏出席发布会。

据介绍,近期,山亭区庆“五一”系列活动正紧张有序推进,按照方案要求,将举办山亭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型文艺晚会暨首届“山亭金牌工匠”发布典礼。

首先介绍了活动背景及意义。

推先评优是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工会团结引领职工建功立业的有力举措,2022年,也是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举办了山亭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集中表扬了在“工业强区 产业兴区”三年攻坚突破行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区委书记王德海同志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要求工会要继续发挥职能优势,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抓手,培养一批有理想、懂技术、会创新、有担当的具有山亭特色的高素质产业工人,山亭区总工会积极行动,制定了“双十一百”选树活动方案,计划在两年内,在全区选树10名金牌工匠、10家培优企业、100名百优工匠。为此,2022年度,我们共举办了市区各级技能竞赛17场次、召开了产改联席推进会议,并为枣庄工匠山亭培训基地进行了揭牌,系列工作为产业突破夯实了人才基础。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山亭建区40周年,更是产业突破的关键之年。近日,市委、市政府吹响了“强工兴产、转型突围”的冲锋号,发出了“工业倍增”的动员令,山亭经济发展迈进了新征程。山亭区总工会更应该发挥团结引领职工的积极作用,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作出更大贡献。我们举办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型文艺晚会暨首届“山亭金牌工匠”发布典礼,本次典礼将是一场文化盛宴、精神盛宴、人才盛宴,得到了全区职工群众高度关注。本次活动举办规格之大、标准之高基于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学习贯彻枣庄市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精神的具体措施。枣庄市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提出聚力建设“技术创新、人才集聚、技能交流、工匠文化”四个高地,实施“思想铸魂、建功立业、改革攻坚、援企助力、权益保障、普惠关爱、扩面强基、先锋引领”八大行动。山亭区总工会超前谋划,积极落实,在全市率先开展评选表扬活动,切实贯彻大会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工匠、尊敬工匠、争做工匠的良好氛围,为叫响“鲁班故里”、打造“工匠之城”加油助力。二是响应“强工兴产、转型突围”号召的有力回应。目前,全市迈进了深化强工兴产实施工业倍增的新征程,山亭区总工会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闻令而动,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举办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型文艺晚会暨首届“山亭金牌工匠”发布典礼活动,就是要引导全区广大职工群众围绕工业倍增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山亭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三是寓教于乐、提振精气神的有效手段。疫情三年,全区人民始终生活在惶恐压抑之中,亟需一场大的文体活动,丰富文化娱乐生活,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举办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型文艺晚会暨首届“山亭金牌工匠”发布典礼,既让广大职工群众享受文化大餐,又能通过聆听学习金牌工匠和省市区先进人物事迹,激发出对标学标、赶学比超的奋进动力,营造“劳动最伟大、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的时代风尚。

随后介绍了活动筹备情况。

山亭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型文艺晚会暨首届“山亭金牌工匠”发布典礼将于近日开幕,在此,诚挚邀请新闻媒体朋友们和职工群众莅临现场参加活动。现就活动筹备情况向大家做说明。

目前,经各相关单位的紧密部署,晚会和典礼的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期间,山亭区总工会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并得到区主要领导关注支持,由区委宣传部牵头先后召开了山亭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型文艺晚会暨首届“山亭金牌工匠”发布典礼筹备会和调度会,组织了15家单位(媒体)对典礼的各流程和环节进行了梳理和安排部署,确保把工作做细做实不出差错。

为了确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区总工会先后和大众网及济南千圣演出传媒有限公司进行了友好合作,对活动的场景布置、灯光氛围、主持阵容、舞美设计、节目编排、视频拍摄进行了精心安排部署,本次晚会将为大家呈现歌舞、合唱、戏曲、说唱、杂技等系列精彩表演,届时欢迎大家现场欣赏。

晚会期间,我们将分四轮对获评的“山亭金牌工匠”“山亭区培优单位”“山亭区五一劳动奖章、奖状和工人先锋号”“枣庄市五一奖章、奖状、工人先锋号”进行颁奖表扬。本次受到表扬的“山亭金牌工匠”共有7名,分别为泥塑工匠-刘进潮、铁艺工匠-王建、警营工匠-高原、造纸工匠-高召忠、制造工匠-张波、杏坛工匠-张显义、杏林工匠-刘伟。这7名同志作为首届“山亭金牌工匠”获得者,是我们优中选优的山亭工匠典型代表,为充分展现“山亭金牌工匠”风采,我们对他们先进事迹进行了拍摄,将在典礼现场发布,请大家届时观看。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山亭区总工会将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型文艺晚会暨首届“山亭金牌工匠”发布典礼为契机,继续主动作为、担当实干,当好职工群众贴心“娘家人”,为建区40周年贡献工会力量!希望你们继续关注山亭工会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建议,您的支持是山亭工会事业发展的持久动力。

新闻伴读

发布会现场问答实录

记者:请介绍一下建区以来山亭区总工会选树劳模(工匠)、五一劳动奖章等先进典型情况?

苗苏:建区40年来,山亭区广大劳动者强化“我就是山亭”的主人翁责任意识,担当作为,奋勇争先,谱写了一篇由穷到富到强山亭奋斗史和发展史,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山亭区总工会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深入挖掘先进事迹,积极评选和上报,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截至2023年,山亭区共有868个先进集体和个人,其中各级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191名,劳动奖章412名,省市区级劳动奖状143个,工人先锋号122个。特别是在2023年山东省五一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推荐评选过程中,山亭区总工会细致分析人选结构比例,科学推荐山亭候选人选,推荐的4名山东省劳动模范和1名先进工作者全部通过公示并当选,4月27日将参加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召开的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当选人数之多、百分之百的成功率,是山亭首次。

记者:这次选树7名首届“山亭金牌工匠”,请问山亭区总工会将如何发挥他们作用?

乔建荣:一是建立金牌工匠工作室。发挥金牌工匠传帮带作用,培育更多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技能人才,为“强工兴产、转型突围”实现工业倍增目标提供人才保障。二是提供政策支持,对符合条件的“山亭金牌工匠”,优先向上级推荐“五一”劳动模范和奖章,增强他们的荣誉感,激发他们创新创造、奉献智慧的热情。三是加强“山亭金牌工匠”宣传,组织他们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弘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工匠精神,全力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

责编:张修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