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4月28日 12:36:49   来源:新华网

4月27日,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素养与技能分论坛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分论坛围绕2022年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优秀案例发布、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授牌等核心环节开展。其中,短视频直播平台快手作为提升劳动者数字工作能力和竞争力、利用数字技术和工具赋能就业创业的优秀实践,入选《2022年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优秀案例》。

据了解,《2022年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优秀案例》评选由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开展,旨在深入实施《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促进经验互通互鉴,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搭建普惠知识分享平台,构筑全民畅享的数字社区

2016年以来,短视频平台异军突起。据《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3)》数据显示:短视频用户规模已达到10.12亿,成为用户“触网”的首要应用,“纳新”能力远超即时通信。

短视频平台内容产业的快速发展,衍生出了多元化的内容生态,为更多的普通人提供新机会、新职业、新场景。

短视频与直播构建起数字社区,连接起各行各业,也传递着各种职业技能和创业经验。《2023快手泛知识报告》显示,2022年,快手泛知识类创作者数量同比增长24%,万粉创作者视频发布量超1.1亿。他们中既有来自权威科普机构的工作者,也有民间科普知识达人。

构建多层次就业生态,短视频助力大学生高质量就业

伴随着短视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主播和内容创作者也正在成为新职业。据《短视频直播机构中新青年群体就业情况调查报告》显示,短视频直播行业与高校就业群体形成供需匹配,已经成为当代高校毕业生群体就业的重要新渠道,过半数调研机构聘用新青年群体超过50%,54.44%的新青年群体因“发展前景好”选择短视频直播行业。

据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短视频平台促进就业与创造社会价值研究报告》显示:快手通过短视频、直播电商、线上营销等核心业务,创造了“互联网营销师”、“操盘手”、“助播”、“营销达人”、“带货达人”等岗位。测算结果显示,快手平台共带动就业机会总量为3463万个。

《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中指出,要丰富数字教育培训资源内容和推动数字资源开放共享。构建普惠的数字社区,促进知识共享,可在更大程度上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构筑数字生活新图景。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