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5月04日 10:56:05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以前都是课上讲采茶,今天终于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茶树了。”“茶园好美,茶树好香啊,真想以后经常来茶园……”为了让学生走进大自然,增加生活体验,感受劳动乐趣,学习本土茶韵文化。4月30日,枣庄市市中区孟庄镇大郭庄村利用本村特色,对外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志愿服务研学实践活动。

沐浴着春光,走进孟庄镇大郭庄村茶园,放眼望去满山翠绿,阵阵茶香沁人心脾。活动中,孩子们观茶树、闻茶香,欣赏着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茶园风光。“花开市中”志愿者们向学生讲解茶厂的历史、茶园的管理、种茶的技艺和制作茶叶的过程和步骤,并指导孩子们挑选鲜叶和采摘手法,学生们学以致用,边学边练,热情高涨,穿梭在茶树间体验采茶收获的乐趣。

完成采摘后,在制茶师指导的手工炒制环节,同学们兴趣更足,纷纷上手炒制自己采摘的茶叶,亲身体验一道道制茶工序。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茶园里有美好的春光、鲜活的本土教材,孩子们在那里流下汗水、满载收获,与自然相约一场亲密接触。

近年来,孟庄镇积极发展茶文旅融合产业,以茶园观光、健身养生、茶文化研学等为主题,开发生态休闲游、劳动教育志愿服务实践等,不仅丰富了学生劳动教育形式,也为学生提供丰富感知、体验操作的实践平台,让青山绿水成为学生户外研学实践的第二课堂。

 

责编:胡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