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5月15日 14:13:23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和底线思维,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在履行部门职责中狠抓监管保安全,推动全市矿产资源勘查开发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该局突出重点抓检查,紧盯矿产资源勘查开发重点领域、重要部位、重点企业,狠抓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和检查。采取“差别化”分级管控检查法,对安全生产制度健全、开发利用规范、隐患风险低的企业减少检查频次或适当“免检”,对开发利用相对不规范、存在安全隐患多的企业,加大检查频次,督促抓好安全生产,有效防治和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今年以来,共下沉现场检查110余人次,抽查38矿次。

实行涉企执法“综合查一次”,以绿色矿山现场检查为契机,依次督查企业依法办矿、合法开采、安全生产、绿色矿山建设等工作,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矿山企业实行绿色矿山一票否决,切实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意识。结合第五批绿色矿山现场核查,联合生态环境、应急、能源等部门聘请专家现场检查了柴里煤矿等12家矿山的安全生产等工作。并印发《枣庄市自然资源执法巡查工作实施方案》《关于严厉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专项行动的通知》,对私挖盗采等违法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充分利用日常巡查、突击检查、群众举报、市矿产资源执法监控系统等手段,严厉打击非法盗采。

该局突出元旦、春节、“两会”“五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实行县级领导带班,科级干部值班的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上下沟通顺畅,确保有情况及时反应、汇报和处置。节假日期间,实行局领导带队检查制度,聘请高水平专家深入矿山企业、地勘单位等一线,现场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发现隐患第一时间指出并提出要求整改,及时查缺补漏,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4月28日至5月11日,成立督导组,聘请高水平矿产督察员,现场检查了山东兴运源建材科技有限公司蛟山建筑石料用灰岩矿、枣庄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田陈煤矿等9家矿山企业,排查安全隐患,保障生产安全。

(记者 贺迎秋 通讯员 冯博文 毕森)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