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5月18日 16:33:28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质量标杆赋能“好品山东”品牌建设

全省制造业服务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累计达1360家

5月16日,金马工业集团机加四车间商用车转向活塞、扇形轴自动化生产线上,工业机器人挥舞着长臂,将一个个圆柱形锻造件稳稳放入数控机床内进行车铣、打磨、抛光加工。“这是我们的‘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加工精度达到微米级,主要用于世界知名汽车品牌的配套。”车间主任许清告诉记者。

“品牌要想叫得响,质量必须靠得住。我们坚持用质量创品牌,这也是我们赢得客户认可的‘敲门砖’。”金马工业集团副总经理戴涛说。2021年,金马工业集团跻身我省首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基于智能制造的精益管理实施经验”被中国质量协会评为“2021年全国质量标杆”。今年,该集团成功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目前,金马工业集团的汽车零部件产品出口至国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配套于奔驰、宝马、沃尔沃、克莱斯勒等众多世界知名汽车品牌。

记者从5月17日在日照举办的2023“中国品牌日”(山东)活动上获悉,我省全面打造“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区域公共品牌取得新成效,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工程机械、农机装备、医药、纺织服装等全省标志性产业链链主企业中,获各类政府质量奖、入选“好品山东”品牌的占比达到96.2%,质量标杆企业正引领产业链向中高端迈进。

好品凭质量,好质量赢得大市场。从年产能3000万件、国内高端产品市场占有率60%的渤海活塞,到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80%的天润曲轴,从一次性医用注射器国内市场处于领导地位的威高集团,到全球中高端VR市场占有率80%的歌尔,“好品山东”98%的产品供应全国各地,77%销往海外市场,国内市场占有率超30%的占38%,国际市场占有率超10%的达40%。

海尔“人单合一”、潍柴“WOS模式”、利华益集团“顶端价值链整合”、歌尔的“预防预见”……省质量强省办发布的山东省首批质量管理模式推广名单中,10家上榜企业有8家为首批“好品山东”品牌入选企业。在企业转型发展中,数字化赋能质量管理的作用越发凸显,万华化学集团“自主创新和卓越智造双轮驱动的一体化质量管理模式”,由“制造”向“智造”转型;中车青岛四方机车公司“供应商质量生态链模式”,打通主机企业与供应商之间的管理壁垒,推进供应商融入全过程质量控制体系。

好质量提升品牌价值。截至目前,全省制造业服务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累计达1360家,全省46个品牌入选2022年度中国最具价值品牌榜单,数量位居全国第三。20个“好品山东”品牌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具价值品牌榜单,占山东入选品牌总数的43%。

下一步,我省将加快构建以“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品牌为主体、各类品牌为基础的山东品牌体系,实施好品山东培育升级工程、品牌影响力提升工程、质量提升工程、品牌保护工程等4大工程,持续提升“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品牌美誉度和品牌竞争力。

(大众日报记者 刘英 唐晓宁 栗晟皓 报道)

 

责编:胡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