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5月19日 14:08:03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5月19日讯:新能源及锂电产业是我市重点培育的优势特色产业,也是聚力实现工业倍增的关键支撑板块。2022年,全市锂电产业产值和项目年度投资双双过百亿元。今年一季度,全市新能源及锂电产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8.9%,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

工业倍增,企业先行,山东吉利欣旺达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前不久吉利欣旺达首批 BEV 电芯产品下线,仅用一年的时间便实现了产品的下线,这标志着吉利欣旺达同时具备了混动和纯电动两种产品的完全供货能力,将为我市完善锂电产业链发展,提升锂电新能源产业配套协作水平提供强有力支撑。

作为公司纯电动战略的首款标志性产品,此次173 Ah BEV产品下线,是继3月20日5.2 Ah HEV产品下线后的又一里程碑节点。产品将搭载沃尔沃车型,后续还将拓展到极氪、SMART等高端车型。将会更好的完善产业布局,助力我市“中国北方锂电之都”的打造。

山东吉利欣旺达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客户专员  徐淑坤:那您可以看到,它的体积不是很大,但主要是与发动机互相协作,起到一个辅助作用,比如说我们日常起步倒车就可以使用到里面的电,那我们刹车制动它就可以回收能量,所以它就可以循环反复的使用。它大概能够循环5万次是没有问题的,那另外呢,它搭载的车型呢,就是吉利星越L,领克01和领克03。那这款PACK包呢,就是由之前的电芯到模组、再到我们最终的混合动力电池,它里面大概有86块电芯、有3块模组。

山东吉利欣旺达动力电池有限公司由世界 500 强吉利控股集团和中国 500 强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建设。项目总投资 50 亿元,分两期建设,建成后一期项目可实现年产 30 万套混合动力电池及3GWh纯电动力电池。目前,公司生产的 HEV 电池包和 BEV 电芯产品均已进入量产交付状态,相关产品也正加快生产中。

山东吉利欣旺达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赵世全:在去年的话,我们申报了我们山东省的一个锂电创新创业共同体,我们也是基于我们这个锂电共同体的这个平台。然后能做我们这个整个就是我们生态企业的这样一些协同创新,共同的做一些我们关键技术和我们一些卡脖子技术的这样一些突破,这样的话,带动我们整个山东省锂电产业这一高质量发展,带动我们更多的产业向枣庄聚集,让我们整个锂电生态的话,更好更快的一个发展。

随着吉利欣旺达、欣旺达等头部企业落户枣庄,科达利等一批关联企业也跟进落户。

山东科达利精密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闵思平:这两家客户啊,我们都在给他们供货,已经在正常供货了,现在是吉利欣旺达,我们现在是有一条线,然后在给他们供,然后山东欣旺达,我们现在有两条线在给他们供货,未来还有一些样品我们正在研发当中,我们预测整个环境应该在下半年开始上升。所以说我们完成那个倍增,还是很有信心的。

山东海帝新能源作为一家专注于新能源锂电池产业链中终端应用产品研发和产销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是锂电池模组,目前公司已经成长为世界领先的电池制造商、产品出口覆盖欧洲、美洲、澳洲、东南亚等海外市场。

山东海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安勤:产品出口的占比占97%左右。欧美市场占95%,2023年,我们公司计划完成产值四亿元,比2022年的2.2亿元,基本实现倍增。通过技改,新建两条新的PACK自动化生产线,提高产能大约0.3GWh。

乘着市委市政府工业倍增计划的东风,如今在我市,以锂电为代表的新能源装备产业规模不断扩大、集聚优势不断凸显、创新能力稳步提升,产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并已经形成了完善的全链条锂电生态,打造了从锂矿开采加工,到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四大关键材料及电池制造、检验检测、终端应用及拆解回收等较为完整的全产业链条。实现正极材料产能10万吨、负极材料4万吨、隔膜16亿平米、电解液13万吨、电芯10GWh。去年锂电产业集群入选科技部创新型产业集群,纳入山东省重点产业布局。枣庄,也因此从一座“煤城”变成了一座“锂都”。

市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忠波:健全“链长+链主+联盟+基金”工作机制,引导本地新能源及锂电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享供应链、创新链、金融链等资源,促进企业间供需合作、抱团发展,不断提升我市锂电新能源产业协作配套能力,形成比较优势、竞争优势,持续擦亮“北方锂电之都”城市名片。

责编:葛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