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5月19日 14:20:19   来源:山东新闻联播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8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能当成“低端产业”简单退出。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确定的“十强产业”中,就包括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现代轻工纺织等优势传统产业。从今天开始,山东广播电视台播出系列报道《推动传统产业“两个转型”》,展示山东推动传统产业与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加速实现产业转型和数字转型、重塑发展新优势的生动实践。山东是全国首个农业产值破万亿的省份,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成果突出,今天,我们一起了解全链条升级的“一朵玫瑰的溯源之旅”。

中国玫瑰之都——平阴县里130多种玫瑰产品畅销市场的秘密都藏在一个二维码里,接下来让我们开启玫瑰溯源之旅。玫瑰花期非常短暂,但是借助物联网数据采集设施,花农可以通过对比高产种植模型和气象数据,开展精准化种植和高标准采收,确保源头质量。花朵离开枝头后的数小时,香气与营养素会逐渐流失,为节约时间,花农们往往凌晨就排队采收。但如今,这场“抢时赛”已然偃旗息鼓。

这张卡片是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开发的“玫瑰卡”,内含花农的种植地块、产品品类、个人账户等信息,这种扫码交易使得采收结算效率提升了90%。平阴县玫瑰镇南石硖村花农赵庆柱说:“过磅的时候一贴,它就出单,付钱的时候,企业直接就打到你账户上,就这么方便!”“滴”声一响,赵庆柱这批玫瑰的数量、重量、收购价格也上传到了平阴县玫瑰产业大数据中心,接通数据的企业按需采购、科学排产。两小时后,赵庆柱的玫瑰来到了一家企业的生产线。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工创食品项目总监刘智龙说:“全生产线一共是421个花架,在每个花架上我们做了RFID的芯片,这一个花架,烘干前的质量、称重时间、进了哪一个烘房,烘干前后的所有数据,可以提炼出来一个加工工艺模型。”

模型中鲜花烘干前后的质量比、温湿度比等数据,是企业研发烘烤技术和设备的重要参考。烘烤的时间越短,玫瑰花型保存得越好、营养物质封存得越完整。为此,企业自主研发了真空低温循环干燥技术,可以将烘烤时间由原来的30多个小时缩短至3小时。烘干结束,这批玫瑰正式走入深加工环节,蜕变为花茶、花酒、花饼、化妆品等100多种玫瑰产品,并带着唯一编码走入市场。消费者每一次扫码,都是一次数据的双向流动。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首席技术官、副总经理商广勇说:“从一产、二产到三产的整个过程打通串联,建立了一个平阴玫瑰和产品、和消费者之间的一个沟通渠道,帮助企业进行有针对性地营销、产品改进,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用数字手段助力传统产业升级的标杆。”

目前,玫瑰产业大数据中心已覆盖平阴县玫瑰种植主体13000家,加工企业44家,产品130类,累计赋码100万余枚。平阴县副县长赵鹏说:“以数据驱动助力玫瑰产业融合发展,现在玫瑰产业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历史节点,去年全产业链综合产值达到60亿元,品牌价值达到30.28亿元。”

闪电新闻记者 报道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