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5月22日 09:27:57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   近日,市委、市政府印发《枣庄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和深化新旧动能转换中心任务,聚力“强工兴产、转型突围”目标,立足现阶段我市发展实际,按照“长短结合、切实可行”的原则,提出了2025年发展目标,对每项重点任务都明确了具体指标、量化目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2022年8月,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赋予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重大使命。为全力推动先行区建设强势开局,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和《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积极推进先行区建设走深走实、早见成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工作要求,积极融入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市发展改革委系统梳理、深入调研,经广泛征求省直部门、各区(市)、枣庄高新区、市有关部门意见建议,起草形成了我市《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明确了指导思想和目标定位。即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新旧动能转换为中心任务,以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为主攻方向,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纵深发展,推动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到2025年,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发展质效持续优化,创新力明显增强,总量实现位次前移;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绿色安全新能源典范城市、中国北方锂电之都城市新名片更加亮丽;城市品质和能级不断提升,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有序实施,重点行业和企业能效达到全国一流水平;城乡人居环境和居民生活品质显著改善,共同富裕扎实推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在重点任务上,《行动计划》充分考虑我市发展基础和未来发展要求,对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进行全面部署,提出“七个聚力”方面的工作任务。一是聚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增强转型跨越支撑;二是聚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三是聚力深入挖掘内需潜力、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四是聚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五是聚力统筹协调融合发展、推动城乡区域迈向均衡;六是聚力改革开放系统推进、充分释放发展动力活力;七是聚力推动实现共同富裕、打造民生共享幸福家园。此外,《行动计划》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策支持体系、加强评估督导考核、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四个方面措施,凝聚起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推动我市老工业基地转型突围、再创辉煌的坚强支撑。《行动计划》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专章部署,提出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计划,推动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数字化发展,培育优良产业生态,加快先进制造业强市、质量强市、数字强市建设步伐。特别是,突出锂电产业首位度,按照“项目引领、龙头带动、全系突破”思路把锂电作为首位产业扶植培育。完善“一个核心基地+三个配套产业区+三个协调发展区”的“1+3+3”发展格局,优化提升从锂电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四大关键材料到电池制造、检验检测、终端应用及拆解回收的全产业链生态,持续办好中国(枣庄)国际锂电产业展览会,聚力建设绿色安全新能源典范城市,持续擦亮“中国北方锂电之都”名片。健全完善“链长+链主+联盟+基金”工作机制,引导链主企业共享产业链供应链资源, 吸引优质中小企业“卡位入链”集聚发展,鼓励上下游关联企业协同开展技术攻关,推动六大先进制造业实现量质双升。

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行动计划》明确,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建设美丽枣庄。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360万千瓦以上,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提高到5.5%左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65.9%,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

今年是我市积极融入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开局起步之年,抓好任务落地落实至关重要。据了解,我市在三年《行动计划》基础上,还将制定出台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并在重大项目支撑、配套政策完善等方面作出部署安排。 (记者 梁鸿雁)


责编:葛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