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5月24日 10:06:50   来源:山东新闻联播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2日讯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充分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本台从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 一线调研”,展现山东牢记嘱托,坚定扛牢农业大省责任,扎实有序推进乡村产业、人才、生态、文化、组织“五大振兴”,齐鲁样板的成色越来越足。首篇请看《“飞地抱团”创出共富新模式》。

最近,在沂南县界湖街道,小微企业创业园二期配套工程还没完工,就有多家企业急着装修入驻,而另一边,多个村集体争相考察,等着入股园区。沂南县界湖街道团山庄村党支部书记袁俊廷说:“很多村居通过入股,多的已经分到100多万了,我们看着非常眼馋。”界湖街道位于沂南县城,城中村与城郊村之间发展极不平衡,多的村集体收入能达到3000多万元,少的也就几万块钱。大白石村虽然是一个城中村,但在过去,村里的征地补偿,大都一分了之,村集体经济发展止步不前。沂南县界湖街道大白石村村民陈记春说:“开始每年(每人)分500元,后来到了1000元。分了10年,没钱了,到年底借钱分给老百姓,明年卖了土地,再还上,就是坐吃山空啊。”

这两年,沂南县进行棚户区改造,大白石村集体账户上又有了2400多万元的资金。而像这样的城中村,界湖街道有13个,集体账户资金达2.16亿元。避免坐吃山空、重蹈覆辙,街道想着发展项目,促进长效增收,却因为缺少统一规划和土地指标而停滞。沂南县界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向元说:“城中村有资金但是没有建设土地,城郊村有土地却没有资金,我们就想着能不能把他们合起伙来,打破村庄地域界限,发展飞地经济,实现抱团发展。”街道成立国有公司平台,整合25个村居1.2亿元资金和330亩的土地,以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的名义入股,合伙建设小微企业创业园。园区以每年每平方120元的租金招引企业入驻。大白石村也拿出2000万元资金入股,每年按照股金金额6%的比例进行分红,城郊村的土地则折成了股金。沂南县界湖街道圣良庄村党支部书记孙春学说:“第一期占了我们村110亩土地,折合股金1300多万元,每年能分红大约八十几万元,我们还有200多个村民在这个工业园里务工,每人每年(工资)收入得四万左右。”

飞地抱团,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集体有了稳定收益。但是既没资金、又没建设用地的村,又该怎么办呢?马车庄村是界湖街道最小的自然村,村集体每年只有两万多元的扶贫产业收益分红,发展困难重重。沂南县界湖街道马车庄村党支部书记董守红说:“(与城中村比)差距挺大,相比来说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我们村集体一分钱恨不能掰成两瓣花。”改变从金融创新开始。沂南农商银行创新推出乡村振兴合伙人贷,界湖街道国有平台公司进行担保抵押,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贷了200万元入股小微企业创业园,去除利息,每年有1.2%的收益,村集体能增加2.4万元的收益。目前,小微企业创业园共有7.2万平米投入使用,15家企业入驻运行,25个入股村居每年有860多万元的收益。沂南县县委书记侯占夫说:“坚持走工农互促、城乡互补的融合发展路子,持续深化乡村振兴合伙人制度,打通城乡二元结构,激发乡村振兴活力,推动实现县域经济和乡村振兴共进共赢、共同富裕。”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