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5月24日 10:08:27   来源:鲁南传媒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3日讯 诸城市围绕解决好“人往哪里去、钱从哪里来、地该怎么用”三大课题,通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吸引龙头企业助力农业农村发展,探索乡村振兴新实践。

在诸城市相州镇小梧村,虽然还没有麦收,但是,一家来自青岛的农业龙头企业就来敲定了秋季高叶酸糯玉米种植订单。瑞源控股集团中仓农业基地负责人刘树刚说:“跟专业性的大规模的合作社来搞合作,能在各个生产环节容易把控。”小梧村有2800多亩耕地,截至2020年,大部分土地还是一家一户的分散种植,只有700多亩耕地被种粮大户流转,每亩价格从600元到800元不等。为了增加农户收入,村里组织每家农户都与密州种业签订了小麦订单,没想到第一年就遭遇了滑铁卢。诸城市梧州社区小梧村网格党支部书记刘金龙说:“那一年有冻害,再一个也旱,他们一看,光去打工不管农田了,3亩地割不了电动三轮车一小车麦子,我们2021年,就把种粮大户统一组织起来,签了1100亩的协议。”

按照协议,密州种业以每斤高于市场价两毛钱的价格进行收购,高出的部分用来分红,5分钱给村集体,剩下一毛五归种粮大户和农户。这一年,规模化种植的粮食大丰收,1100亩小麦平均亩产达到1200多斤。村集体一下增加了6万多元的收入。尝到甜头的小梧村决定扩大土地规模化经营,以网格党支部领办股份合作社。诸城市梧州社区小梧村村民曹芸说:“刚开始我没入,我们也没意识到后来有分红,结果后来看到人家分红还挺好。”原来,党支部领办的股份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入股,每年每亩地不仅获得1000元的保底收益,年底还参与二次分红。合作社共流转了500亩土地自主经营,刨去保底收益和成本,剩下的利润按照比例分红。农户占股50%,村集体占20%,剩下的30%由理事会成员以资金和管理服务入股。诸城市相州镇党委书记孙志梁说:“通过股份合作制改革把村集体闲置的和暂时无法实现收入的资产资源统筹起来,让资源变资产,让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

借助这次改革,小梧村还延伸了小麦加工链条,村集体以闲置房屋入股,建设馒头房,提高了经营性收入。诸城市梧州社区小梧村网格党支部书记刘金龙说:“目的就是集体收入点,老百姓多赚点,今年我们村集体收入得突破二十几万能成为现实。”相州镇有8.4万亩小麦,土地规模化经营仅仅去年一年就增长了2.2万亩。诸城市相州镇镇长王丽云说:“粮食规模化经营比分散种植,每亩每年可节约成本380元左右,小麦的产量一亩地可增加100斤到200斤。”目前,诸城市已发展股份合作社151家,土地入股面积4.5万亩,吸引了中化集团、中粮集团等农业龙头企业与股份合作社合作,带动集体增收522万元。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