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5月23日 14:25:59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 5月23日上午,中共枣庄市委宣传部举办“强工兴产 转型突围”主题系列记者见面会——“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专场会议。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今年,是五年一次的山东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年。枣庄市有40人被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表彰为山东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数量为历史之最。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叫响“鲁班故里”,打造“工匠之城”,在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进一步激励全市广大职工群众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征程上团结奋进、建功立业,今天特别邀请了枣庄5位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代表与媒体记者见面交流。

见面会上,5位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分别介绍分享了他们的勇于创新、干事创业、敬业奉献的奋斗事迹。

他们分别是:全国劳动模范、山东威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电气技术部部长王亮;山东省劳动模范、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十里泉发电厂教培中心高级工程师魏本郡;山东省劳动模范、枣庄市山亭区龙潭家庭农场党支部书记、场长袁权;山东省劳动模范、滕州建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焊工吴敏;山东省先进工作者、枣庄市体育运动学校皮划赛艇教练员郭泰。

从5位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自我介绍中,媒体记者看到他们和广大职工群众为推动枣庄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贡献的智慧和力量。他(她)们在各行各业中努力拼搏进取、敬业奉献、开拓创新、做出突出业绩和重大贡献的一线工作者的代表。

在交流环节,5位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回答了媒体记者提问。

请问王亮先生,当前我们大力提倡“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作为奋战在一线的齐鲁大工匠,能不能结合您自身的经历,谈一谈是如何践行的呢?劳模展风采 倍增当先锋|中共枣庄市委宣传部举办“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专场记者见面会

王亮:我认为首先是要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提高自己的能力,我是2004年参加工作,刚进入公司时,机床的部件都认不全,算是一个机床行业的小白,我就从配盘、布线等基础工序学起,在平时的工作中不断的向老师傅请教工作中的难点、疑点,认真的学习机床装调的知识和技巧,在工作之余,还通过自学,去学习各种专业理论知识,并思考如何去把这些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慢慢的,通过不断的学习和积累,我也逐步能承担起一些高端产品的开发和调试任务。比如在2014年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中,我们团队和合作单位共同努力,不断提升国产数控系统的性能,实现了国产数控系统在立式加工中心产品的批量配套,为我们国家在机床控制大脑方面缩小与先进国家的差距做出了我们自己的贡献。后来,在山东省重大科技专项中,我们又通过直驱技术在高端数控机床的应用,成功实现了在高精度、高速度、无磨损、无间隙等关键技术指标的突破,加速了公司产品向高端转型的步伐。现在我们团队又瞄准了智能制造方向,在智能生产单元,数字化装配等方面开展攻关和技术改造,用信息化手段来提高生产制造的效率和产品质量,不断加深生产制造环节和信息化的融合程度,这样既为企业向智能制造方向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也为国家两化融合战略的实施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所以我认为虽然我只是一个平凡的人,但只要我努力,一样可以通过技能成才,通过技能报国。

请问郭泰先生,培养这么多冠军,您最重要的培养经验是什么?谢谢。劳模展风采 倍增当先锋|中共枣庄市委宣传部举办“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专场记者见面会

郭泰:我的带队理念是先做人再做事,能把人做好了事情也就水到渠成了。想要培养高水平运动员我感觉,首先教练员要清楚了解项目的本质是什么,特点是什么、需求是什么。第二就是选才,项目的发展好和坏、高和低,选择运动员的质量最为重要,万丈高楼平地起,运动员苗子就是基础,选到好的苗子事半功倍。拿我们皮划赛艇来说,选高水平运动员身体形态男孩需要185CM-200CM,女孩需要170CM-190CM范围内,其他有氧能力力量素质等综合素质也要有一定的数据基准。拿孙梦雅来说,她的身高174CM,身体形态很符合我们项目发展。第三就是培养。怎样培养才能更好更快的让运动员达到预期的成绩,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每个教练员都有自己的一套管理训练方法。我总结为先解决运动员和家人的思想问题,在教学、训练、生活上抓细节,最后抓管理让他们融入到系统的训练中去。我发现孙梦雅后,首先和学校沟通和家里沟通,让他们知道我们的项目是做什么,她的优势是什么;其次让她家里和她知道进行皮划艇训练能给她带来什么发展。在枣庄,皮划赛艇是新型项目,基本上大家都不熟悉,训练还需要手把手去教授。在训练中我会严格抓每一个动作的完整和标准,每一天训练我基本上都会比其它队伍多出半小时到一小时的训练时间。在这样严格的要求下,孙梦雅进步飞快,用半年的时间就达到省级素质标准了,第二年就一举取得山东省锦标赛冠军。

请问吴敏女士,大家都知道焊工是很辛苦的一种工作,特别是建筑行业的焊工更辛苦,作为一名女同志在建筑一线坚持焊接工作20多年,您认为让您坚持下来而且越干越好的动力是什么?谢谢。

吴敏:我认为不论哪种职业要想干好,光靠努力坚持是不够的,还要有对工作的热爱。干一行,爱一行,不是一句口号,当你的工作能给你带来自信,体现你的自身价值时,你就会发自内心的热爱上了这份工作。我刚开始选择电焊这一行时,是因为好奇,当我真正拿起焊枪,才明白想和做不是一回事,刚开始干,弧光打眼、烤脸、焊花飞溅到身上到处是烫伤,我也曾想放弃这行去干别的工作,老师傅们就对我说:“刚开始干都要经历这么一个过程,技术活不能眼高手低,要踏踏实实的练习,手熟了,活也就能干好了,在你们这批学员里,你学的很快,好好干,你一定能焊一手好活。”师傅的鼓励让我有了点自信,他们也都用心的给我指点,对我焊接的好的焊缝会及时表扬,我看到自己的付出得到肯定时,内心是激动的,我要成为师傅们那样的好焊工,得到更多人的认可,我不再为工作的辛苦而抱怨,我也逐渐热爱上了电焊这份工作。在焊接中我也更加勤奋和努力,我的焊接技术很快就得到了极大提高。工作中当我焊接的焊缝顺利通过验收,得到业主和监理的好评时,我都有种自豪感,觉得一切的辛苦都值得,同时也会想着下次更努力,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请问袁权先生,“劳动模范”这个荣誉称号对您来说意味着什么?下一步您打算怎么做?谢谢。

袁权:感谢各级党委政府和工会的支持,这次被评为山东省劳动模范不但是对我个人认可,更是对我们新型职业农民极大的鼓励。回想回乡创业之路,有苦有甜。2012年,我带着郑州打拼赚取的人生第一桶金回乡创业。仅用三年时间,我们农场就建成3个生产基地,拥有200多个大棚,代管1000多亩土地,蔬菜年产量达7000多吨,农场发展蒸蒸日上。可是2015年一场四十年不遇的大雪,几乎压垮了我们农场所有大棚。那天,我们眼睁睁的看着大棚一个一个的倒下,我想拼命的冲进去,但我的伙伴紧紧地拉住了我。全没了。一种从来没有经历过的绝望瞬间就涌了上来。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我想说的是那是未到绝望处。我们几个人好长时间谁都没说一句话,我想算了,我还是回郑州吧,大不了再干几年去挣我人生的第二桶金。可我的伙伴怎么办?匆匆赶来的父亲,绕着倒塌的大棚也走了很久,最后含着泪对我们说:“大不了重头再来。”农场的员工们也说:“工钱先别管,先把棚建起来,我们还跟着你干。”父亲的鼓励和员工的支持,是那个冬天最温暖的话语,这让我彻底打消了关门走人的念头。接下来,我们全员上阵,迅速启动重建,在最短时间内恢复生产,迈过了难关。也许正是这一件事情,形成了我们农场共渡难关、艰苦奋斗的理念。也许这场灾难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好事,促使我对原来的蔬菜品种、结构进行重新调整,尝试着走一条更优质高产高效的番茄产业之路。下一步,我会积极响应市委号召,用工业化思路走集科技、生产、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道路,做倍增行动的冲锋员。依靠科技提升农业创新效果,全力打造以需求端为主导的智慧可循环的农业样板,为枣庄的产业突破和倍增行动贡献出青春力量。同时,作为一名劳动模范,我将积极弘扬宣传劳模精神,把自己的成长和努力,与企业融合在一起,来释放新的活力,引领带动更多的农民、工人,聚焦主责主业,努力在番茄的新品种研发,工厂化育苗上深化措施,同时增加订单的容量和质量,让农民更加专业化团队化,继而带领更多的乡亲们实现共同富裕,助力乡村振兴。

请问魏本郡女士,作为“全国电力技术行业能手”,您培养出2名“全国电力行业优胜选手”和4名“华电集团公司技术能手”,现在又从事企业教育培训工作,请您简单谈一下人才培养“传帮带”经验?谢谢。

魏本郡:21世纪的企业竞争是人才的竞争,吸引人才很重要,培养和使用人才更重要。我们十里泉电厂是一个有着光荣传统的老厂,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底蕴非常深厚。从20年前我刚参加工作就深有体会,我也算是电力名校毕业的,但是在十电,我却有一种每天都得学习的紧迫感。在师傅的悉心指导下,用了几年的时间,我成长为一名高技能人才。后来当了师傅,还被聘为集团的高级内训师,也获得了电力教育培训特等奖。“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是我的座右铭,当我技能还比较弱的时候,我就努力学习,充电、提高,不断提升自己,当技能提升后,带动、帮助新员工就成为了我的责任和义务。十电培养了我,我也要为十电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学、考、练、竞、评”是十里泉电厂提出人才培养五步法。每周学习,每月考试,每季度技能比武,是我们企业日常技能培训必修课,学、考、练结合,以考促学、以赛促学,不断提升技能。在技能竞赛中表现突出,取得优异成绩的,在评优选先,提拔任用方面优先考虑,更加促进了员工学习技能的动力和热情。在今年华电集团山东公司举行的四项技能竞赛中,我们十电在每个专业上都取得了优异成绩,有9人获奖。尤其在燃煤采制化专业,我带出的两位学员分别获得采制专业第1名和化验专业第2名。下一步,我将立足企业教育培训岗位,进一步强化一线培训,重点抓好全国技术能手、齐鲁工匠、华电工匠等高层次人才培养,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培育更多高技能人才。

请问王亮先生,作为全国劳动模范、枣庄机床领域的领军人物,对于奋战在枣庄“强工兴产  转型突围”战线的广大职工有什么样的建议呢?谢谢。

王亮:有几点个人的体会吧。首先要爱岗敬业,我助企业发展,企业助我成长,要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20多年里威达重工从一个生产农机具的小厂变为了现在中国机床工具行业30强企业,我也从一个学生成长为了全国劳动模范。其次要从小事、粗活做起,很多工作我们觉得没有技术含量,不愿意去做。其实很多看上去技术含量低的工作未必像我们看到的那样简单。反而越是这些看似简单的东西里面有一些不是很复杂的问题往往得不到解决,因为大家都不想把精力花在这些简单的事情上。所以当所有人都对它不感兴趣的时候,那个问题就成了行业难题。当你向着这个目标去持续不断的努力时,你就可能成为别人中的专家或天才,这些大国工匠都是把平凡的事做到了极致。最后一点,要有创新思维,比如我们的产品数控机床,它是集机械、电控、计算机控制、检测等多项技术于一身,是一种复杂的机电一体化产品,随着这些技术的不断突破。想做出好机床,仅仅是重复和坚守已经不够了,更需要改进和创新,所以我认为今天的工匠精神已经不仅仅体现为技能上的纯熟,这时,技术上的“创新”比技能上的“打磨”更重要,也更难实现。这就需要我们不能光靠着传下来的东西吃老本,必须要不断学习,跟上技术的发展,在苦干基础上寻找巧干的方法,充分发挥创造性和主动性,这样才会迎来全面创新,真正的掌握核心技术。

劳动托举梦想,奋斗开创未来。相信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引领下,通过先进模范事迹的强烈感召,全市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一定会更加浓厚,广大职工群众一定会勇担使命、凝心聚力、再创佳绩。


责编:张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