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5月25日 16:19:30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全面加强理论武装 扑下身子真抓实干

——山东以高站位、高标准扎实深入推进主题教育

□本报记者 张春晓 张春宇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4月3日,中央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作出部署、发出号令。

山东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部署要求,把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在中央第九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扎实推动主题教育有序开展、走深走实。

以上率下、示范带动

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使中国式现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学、更加可感可行。”

“山东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文化大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上,有必要也有条件展现大省担当。”

5月8日下午,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省委书记林武以“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山东力量”为题,为党员干部作专题党课。在这次党课中,林武结合自身学习,联系山东实际,运用大量数据和事例与大家深入交流,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行阐释。

“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立标杆、作示范”,是新时代党的建设包括党内教育取得成效的重要经验。在主题教育中,山东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省委对开展主题教育高度重视,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委主要领导亲自出题目、提思路,对中央部署要求和中央指导组提出的指导意见,第一时间主持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常委同志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带头参加各项活动,并督促指导分管部门领域开展好主题教育,为各级作出示范。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及时部署推进各项工作。

率先垂范,发挥“头雁”效应。着力提升理论学习质效,省委常委会带头学,在扎实开展个人自学基础上,创新推行“全过程 分专题”理论学习模式。全过程,即将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分专题,即结合实际,分4个专题、每个专题利用2天时间,通过举办读书班、“山东干部讲堂”专题辅导、书记讲党课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坚持学有所获,每个专题学习后,立即开展调查研究,找问题、抓整改。这种模式,实现了理论学习的“小闭环”,引领带动全省党员干部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上见实效。

既站高谋远以身作则,又真抓实干当好标杆。省委常委会到济宁、临沂实地接受党性教育,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省委常委每人牵头1个重大课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察真情、听民意、寻实策;省委召开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座谈会、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全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现场推进会议等,全力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加快塑造山东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山东有力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切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深学细悟、把握精髓

抓实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作为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该怎么做?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我个人的体会是,要像战士一样时刻保持冲锋的姿态,像先模人物一样对党忠诚,像螺丝钉一样默默无闻地工作……”5月14日—15日,省委宣传部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专题),围绕“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这一主题,大家深入学习、研讨交流,一致表示“越学越有力量,信仰信念信心更加坚定。”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采取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筑牢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全面系统学,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笃信笃行。济南市围绕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式现代化、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等重大专题,持续举办“泉城干部大学堂”。青岛市制定主题教育重点任务清单,明确理论学习方面16项重点任务、16项督导要求,抓实抓好学习研讨等工作。

省纪委监委机关突出“常态化、全覆盖、重实效”,扎实开展省纪委常委会和班子成员示范学、全员培训集中学、机关党委督促学、党支部集体学、青年小组研讨学、党员干部自主学。省委组织部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中央和省委有关部署要求等,分专题列出学习清单,立足组织工作需要,从党章、党的二十大报告、组织工作条例等法规文件中选取内容,编写700个题目,印发《组工干部应知应会题库》,帮助党员干部开展自学。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原原本本学习规定学习材料,强化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5月4日上午,省委政法委组织机关党员来到齐河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育。“宁愿一人脏,换来百家净”“技能有为、创新无限”……从充满故事的旧物件到珍贵翔实的文献资料再到科技感十足的互动大屏,大家深刻体悟中国共产党人历久弥坚的初心和使命。其间,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表达向榜样学习、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的决心。

突出重点学,丰富学习形式,山东在主题教育中推动理论学习更加生动化、具象化、深入化。省委办公厅构建“五个一”学习矩阵,开展一次“忠诚党办·服务先锋”大讨论、组织一次“薪火相传”行动、开设一个学习交流平台、打造一组“行走党课”路线、编印一本忠诚党办人物先进事迹汇编。深学细悟、细照笃行,省委统战部形成“领导带头学、支部督促学、青年小组踊跃学、统战成员联动学”四学联动机制。省政府办公厅举办读书班进行大会交流,建立“省府前街1号青年学习社”,用好“机关讲坛”开展专题辅导。中泰证券策划举办“学思想、筑同心”学习研讨、“同心共绘、建言献策”座谈会等活动,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联系实际学,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省政协机关着眼提升服务中心大局水平,开展“学习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委员读书活动,组织四期读书班,聚力协商、读书、聚识、数字、宣传“五大平台”建设,努力打造政治强、能力强、服务强、作风强的“四强”政协机关。省科技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组织实施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和科技示范工程、开展“卡脖子”技术精准攻坚行动。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一体推进、务求实效

将主题教育成果展现在高质量发展新成效上

按照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的具体要求,我省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不断以生动实践提升主题教育的整体效果和质量。

创新工作推进机制,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建立完善“四张清单”一体推进主题教育各项重点措施的通知》,指导各单位列好学习、问题、调研、创新举措“四张清单”,通过“清单化”工作推进机制,把各项重点措施统筹好安排好,对照清单同步推进、协调实施。省委各巡回指导组坚持严督实导,扎实推进各项重点措施落实。

“新机遇如何抓住?新蓝图如何描绘?新起点如何抢跑?”坚持实践破题、调研开路,鲁信集团聚焦打造升级金控集团、党建提升行动等7项任务,每位常委牵头2项调研课题,班子成员率先到行业标杆企业开展走访调研。集团公司中层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制订调研计划,梳理汇总90余项调研课题,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来解决实际问题。

深学笃行、再立新功,关键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各单位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和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工作安排,聚焦本地本部门本单位迫切需要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结合实际制定工作举措,推动抓好落实。

“建议在塑强开放平台能级方面,推动自贸试验区与海南自贸港密切对接、联动发展,借力自贸港‘跳板’更好融入全球产业链”“在推动新一轮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方面,深化‘AI+政务服务’能力建设”……这是省委财经办在“我为发展献良策”活动中,会同有关部门深入研究提出的建议。在主题教育中,山东创新开展“我为发展献良策、解难题、建新功”等系列活动,推动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在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

站稳人民立场,各单位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评判标准。省教育厅将“强化秋季学期小学学位供给保障,充分应对2023年小学入学高峰”作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重点调研课题,深入一线摸清学位缺口情况,指导市县做好学位供给保障。截至目前,全省已完成秋季学期学位储备26.78万个。省医保局开展“医保干部进基层”代入式调研,组织党员干部体验医保办理流程,着力破解群众办事难题。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坚持“把大学和医院办在人民群众中”,广泛征求患者群众对人才培养、医疗服务的意见建议,近期已开展50余场健康义诊和志愿服务活动。

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必将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不懈奋斗的动力,将主题教育成果展现在高质量发展新成效上,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