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5月26日 15:25:27   来源:山东新闻联播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5日讯 如何留住人才、吸引人才,是乡村振兴中亟待破解的难题。今天的“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一线调研”,一起去泗水县龙湾片区东仲都村,看看这个村庄如何吸引一群年轻人来到这里,为梦想中的乡村而打拼。

泗水县圣水峪镇仲都小学学生孔乐乐说:“刚认识她的时候给她做了一朵玫瑰花,然后我说,等到你再来的时候,我会给你做一束。”

9岁的孔乐乐,因为一场大学生寒假乡村实践,与远在北京求学的李思嘉相识,眼看暑期到来,一大一小的两个女孩,正计划一场跨越城乡的重逢。一个在偷偷制作纸玫瑰,一个则把乡村振兴梦想填入胸怀。中国农业大学研一学生李思嘉说:“因为我就是农大的学生,(乡村)也是一个可以实现自己理想抱负的舞台,所以说我对乡村振兴事业还是很有投身的想法的。”

将两个女孩连接在一起的,是清华大学设在泗水县东仲都村的乡村振兴工作站。记者到来时,站长沈圳正和同事忙着乡村振兴新课题。聊起在这里设站的原因,沈圳说这是一场双向奔赴。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山东济宁站站长沈圳说:“它的产业基础好,学校把同学放在这,受教育,长才干,认识乡村,了解基层;同时,借助自己专业的优势,能够为乡村带来一些贡献。”

以产业吸引人才,用好人才推动产业发展,泗水县与清华大学校地联办共建工作站。青年人出创意和想法,政府出资金来实现,不光变部分闲置房屋为创意空间,还为乡村特产设计品牌。泗水县圣水峪镇东仲都村党支部书记李洋说:“村庄有活力了,不是那种死气沉沉了,以前就是一群老头,一到冬天歪在那里晒个太阳,现在最起码看到年轻人忙碌的身影了,有朝气,有活力。”

在如今的东仲都村,你可以在拐角咖啡厅邂逅浪漫,也可以在创意空间里体验山东手造,被时尚元素充斥的街区见证村庄变迁,也吸引越来越多青年人返乡创业,程琳便是其中之一,33岁的她自己经营一处民宿小院。返乡创业青年程琳说:“以前回村里没有岗位,就是没有就业的岗位,现在有岗位了。办公环境还有一些硬件,加上我们村子的村容村貌,都已经提升了很多,和以前不一样,和我们认知里的乡村不一样了。”

为吸引更多像程琳这样的年轻人返乡创业,泗水县出政策,做基建,引导第三方公司搭平台,再通过市场化运作招募乡村振兴合伙人。合伙人不仅享受房租、利润分成等优惠,还能申请由政府贴息的创业贷款。但对程琳来说,眼下最棘手的,是民宿管家招工难。上门走访的工作人员当即表示,会组织相关培训,帮助解决。泗水县乡村振兴指挥部人才专班负责人桂峰说:“我们这个合伙人模式就是,一个是合伙人吸引合伙人,还一种是项目吸引项目,一个项目来了之后,它可以带动更多的其它项目来落地。”

项目吸引人,服务留住人,现在,250多个乡村合伙人带着98个项目落地东仲都村所在的龙湾湖片区,推动形成文化创意、研学旅游、休闲农业等特色产业,青年人才支撑,夯实振兴力量。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