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5月26日 15:27:45   来源:鲁南传媒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5日讯 日前召开的全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现场推进会,为更高水平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凝聚合力,在全省持续引发热烈反响。

“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五年来,山东大力实施“百园千镇万村”工程,累计建设省级以上各类平台载体500多个,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建设,形成寿光蔬菜、沿黄肉牛等六大千亿级产业集群。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近万家,居全国首位。农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2022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枣庄市峄城区区委书记张熙滨说:“以产业振兴作为切入点,通过实施石榴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渔光互补等特色产业,实现强村富民的系列目标。”滨州市沾化区政协副主席、沾化冬枣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刘登枝说:“实施双增双提工程,形成‘小冬枣、全链条、大产业’的闭环发展模式,用活沾化冬枣这一地理标志品牌,让特色产业成为富民产业。”

产业兴,人才聚。山东坚持引育并重,持续推进人才振兴,农村实用人才总量达到270万人以上。让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农民,成为发展农业新产业新业态的先行者、应用新技术新装备的引领者,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步伐。沂源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邵爱芝说:“出台人才新政25条、组织开展‘寻找乡村振兴合伙人’行动,对在外人才回调、沂源英才等配套办法,构建上下承接、全面覆盖的人才政策体系。”聊城市东昌府区副区长胡瑞恒说:“加强规划引领,城乡融合,坚持片区打造、项目带动、推进三产融合、党建引领,以城带乡、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潍坊市坊子区坊安街道洼里村党支部书记刘向东说:“紧紧按照大会提出的要求,持续对传统农业进行产业升级,打造精准农业,数字农业,带动更多的农民实现共同致富。”

乡村振兴铺画卷,沃野千里变新颜。山东正以产业之基、彰显生态之美、以善治之策、拓展共富之路,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成色越来越足。山东省委农办秘书处处长周团结说:“坚决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这个头等大事,抓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巨大优势,抓好促进农民增收这个中心任务,抓好村片连建、示范推动这个有效路径,统筹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底色和成效。”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