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5月26日 18:39:57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5月26日上午,枣庄市2023年“三夏”生产专题新闻发布会在枣庄会展中心召开。



会上,枣庄市农业农机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李帅介绍说,国家玉米、大豆供需缺口巨大,玉米大豆争地矛盾是国家粮食安全长期面临的“卡脖子”难题。推广大豆玉米复合种植技术,是破解耕地资源约束、挖掘潜力提升大豆产能的重要途径。去年,枣庄市首次推广这种种植模式,超额完成了3万亩的省定任务,积累了种植经验,排除汛期持续涝灾因素,规范种植的田块实现了“玉米基本不减产、多收一季豆”的目标。实践证明,这种种植模式符合枣庄市实际,必须坚定不移地持续推广下去。



2023年,省政府下达枣庄市任务5万亩,为做好这项工作,重点抓了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分解任务到基层。将5万亩的任务,分解到五区一市,逐级安排到镇、村、户,确保种植计划不落空。二是加强工作领导。进一步修订完善实施方案和技术指导意见,成立专家服务小组,为开展种植提供支持和保障。三是加强培训。组织种植户参加专题视频培训,各区(市)还将分别组织作业演示会、现场培训会等,借助这些方式进一步加强宣传和培训。帮助种植户严格把握技术标准。四是做好机械、种子、农药等物资准备。复合种植的播种机械等农机具,继续纳入到农机购置补贴范围,购买这些机械均可享受农机补贴。有的区(市)还计划采取统一供应豆种。督促指导经销商分别购进适用于大豆和玉米的除草剂,以满足种植除草需要。五是落实好补贴政策。今年5万亩种植任务,仍然继续给予种植补贴,补贴标准与去年一致,每亩200元。补贴方式由各区(市)具体确定。同时,还将开展结对子技术服务,开展指导和服务,帮助农户种好、管好,努力实现预期效果。

责编:葛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