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5月30日 13:59:53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5月23日,枣庄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强工兴产 转型突围”主题系列记者见面会——“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专场。5位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代表与媒体记者进行见面交流。旨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叫响“鲁班故里”,打造“工匠之城”,在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进一步激励全市广大职工群众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征程上团结奋进、建功立业

他们分别是全国劳动模范、山东威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电气技术部部长王亮;山东省劳动模范、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十里泉发电厂教培中心高级工程师魏本郡;山东省劳动模范、枣庄市山亭区龙潭家庭农场党支部书记、场长袁权;山东省劳动模范、滕州建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焊工吴敏;山东省先进工作者、枣庄市体育运动学校皮划赛艇教练员郭泰。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近年来,枣庄市总工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论述,不断拓宽职工群众建功立业的平台、施展才能的舞台,面向基层一线选树劳动模范等先进个人数千余人,培育齐鲁工匠、鲁班工匠等各级工匠近百名,干事创业、勇争一流蔚然成风。今年,是五年一次的山东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年。枣庄市有40人被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表彰为山东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数量为历史之最。

王亮,今年41岁,是山东威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80后高级工程师和高级技师,从事数控机床的设计制造,至今已经19年了。作为一名来自机床制造一线的产业工人,通过工会搭建的技术比武的平台,不断与高手过招,让他不断成长,先后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齐鲁首席技师”“齐鲁大工匠”“山东省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同时,担任滕州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曾当选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在工会的支持下,他成立了“齐鲁大工匠创新工作室”,围绕目前数控机床行业高速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开展创新攻关和人员培养的工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积蓄力量。

魏本郡,现任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十里泉发电厂人力资源部教培中心高级工程师。1998年毕业于武汉水利电力大学,2004年取得山东大学工程硕士学位,2007年评为高级工程师,先后荣获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全国电力行业燃料化验员职业技能竞赛优秀教练等荣誉。她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采取“学、考、练、竞、评”培训五步法,不断提高职工业务技能,培养出2名“全国电力行业优胜选手”,4名“华电集团公司技术能手”。针对生产现场实际需求,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和技术创新,解决生产难题200余项,QC成果《提高燃煤发热量准确度》荣获国优,发表11篇技术论文,2篇被核心期刊收录。

袁权,副高级农艺师,山亭区龙潭家庭农场党支部书记、场长,他是2012年返乡从事农业,重点围绕番茄产业,历经10年发展,走出了一条番茄新品种研究、番茄标准化种植、番茄工厂化育苗的新型农业产业化之路;创新运用“合伙人制度”吸引13名大学生返乡创业,指导21名乡村青年创业就业;每年直接服务农户2160余户,年带动增收1200万元以上;通过产业扶贫,累计帮助12个村集体和152名贫困户同步走上小康路。在他的带领下,农场已发展成为占地300亩、总投资3200万元的现代化农业园区,2022年实现产值1510万元。

吴敏,是滕州建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电焊工,参加工作二十多年来她一直在建筑一线从事电焊工作,能熟练掌握手工电弧焊、氩弧焊、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等多种焊接方法,特别是在利用氩弧焊焊接有色金属铝、铜、不锈钢,利用镜面反射焊接管道等方面技艺娴熟。她刻苦钻研焊接技术的同时还担负起带徒授业的重任。通过“传、帮、带”活动,为企业培养了一大批生产骨干、技术能手。先后被授予“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齐鲁巾帼工匠”等荣誉。2022年12月被推选为“山东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

郭泰,来自枣庄市体育运动学校,现任皮划赛艇队教练。2002年高考前期的一次机缘巧合被山东省选入赛艇队进行专业训练,这中间参加了第十届和第十一届全运会。十年的专业运动员生涯磨炼了他的意志,使他养成了坚强不服输的性格。这种性格使他克服许多在训练、学习、生活中的困难,积极进取。成为一名教练员是他多年的愿望,2012年退役时他毅然决然的选择回到家乡做一名基层教练员。2013年组建枣庄市皮划艇队以来,先后培养输送出奥运冠军孙梦雅,世界冠军李微,亚洲冠军宗照山、李殷杰,全国冠军刘霄和等一大批高水平运动员。教练员是一个神圣而高尚的职业,能够实现我的社会理想和人生价值,在今后的工作中他还要不断学习争取培养更多的优秀运动员。

当前,枣庄市委、市政府作出“强工兴产、工业倍增”战略部署,描绘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为引领全市职工群众当好主力军,市总工会提出叫响“鲁班故里”、打造“工匠之城”的目标。近年来,枣庄市不断拓宽职工群众建功立业的平台、施展才能的舞台,面向基层一线选树劳动模范等各级先进个人千余人,培育齐鲁工匠、鲁班工匠等各级工匠近百名,干事创业、勇争一流蔚然成风。

责编:张修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