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6月02日 15:03:09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时下,滕州市48万亩春季马铃薯喜获丰收,田间地头一派丰收的繁忙景象。随着种植技术不断提升,该市的马铃薯产量和产值也在逐年增长,成为增收致富的“金蛋蛋”。

近年来,该市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紧抓牢马铃薯优势特色产业,创新发展模式,拓展延伸产业链,擦亮滕州马铃薯品牌,打造马铃薯产业的“升级版”。积极推动良种研发,在全国率先建设县级马铃薯组织培养中心,实现农业智慧云平台和智能肥水一体化设施生产微型薯。在内蒙古建设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基地,年产脱毒种薯2000万粒,脱毒良种普及率达100%。加强育种研究,与国内多家知名马铃薯种薯企业长期合作,稳步提升马铃薯种业发展水平,自主选育的“科薯6号”“滕育1号”马铃薯新品种通过山东省新品种审定。成立市马铃薯品牌培育产业发展研究所,开展马铃薯科研攻关,制定滕州马铃薯团体标准,马铃薯标准化覆盖率达93.7%。目前,滕州马铃薯先后被评为“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山东省首批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品牌价值158.52亿元。

该市不断加强政府引导力度,有序整合、培育马铃薯知名品牌,开展滕州马铃薯区域公用品牌包装设计大赛,量身定做“二维码”等识别信息,实行统一商标、统一包装、统一标准,不断提升公用品牌影响力。聚焦新型经营主体,引导企业积极创建自主品牌,绿色、无公害产品认证达到36个。积极举办中国(滕州)马铃薯科技文化节,借力扶贫帮扶,打造丰都滕州马铃薯,进一步擦亮滕州马铃薯品牌“金字招牌”。同时,积极拓展销售渠道,着力完善马铃薯购销服务设施,健全流通体系,形成了以中国(滕州)马铃薯交易中心为龙头,专业市场、产地市场为依托,季节性临时市场为补充的交易市场体系。大力培育农民经纪人队伍,引导、鼓励和发展壮大营销队伍,促进各类农产品销售。目前,马铃薯中介运销组织达800余家,从业人员1万余人,全市大小恒温库130余座,低温仓储能力达60万吨,物流营销网络遍布全国和海外70多个国家和地区。 (记者 李明 通讯员 朱婷婷)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