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6月02日 15:05:29   来源:鲁南传媒网

在企业实地调研产品出口情况

枣庄海关“送政策上门”助企纾难解困

耐心解答企业咨询

开展病虫害和农药残留普查工作

深入企业宣讲优惠政策

现场查看出口机械设备

深入辖区锂电企业调研

赴企业调研减免税设备进口情况

鲁南传媒网讯:近日,记者从枣庄海关拿到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今年前4个月,我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55.7亿元,同比增长49.9%,其中,出口141.3亿元,增长53.8%;进口14.4亿元,增长20%,各项增幅均居全省前列。成绩的取得,不仅得益于机电、纺织等传统产业的主引擎作用,而且也离不开锂电等新兴产业迸发的新动能。

机电产品占据“半壁江山”

5月26日,记者走进滕州市三合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一片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在加紧赶制订单,等待出口的数控机床摆满了整个车间。“在德国举办的国际金属板材加工技术展览会上,我们公司订单明显回暖。”公司总经理徐夫成介绍说,据测算,今年前4个月,企业的出口订单同比增长20%。

今年以来,枣庄海关聚焦辖区内不锈钢制品、精密机床等重点行业企业的实际需求,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帮扶和点菜式服务,保障企业享受更多优惠和便捷,引导企业深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其他成员国市场,拓展外贸的深度和广度。

山东腾达紧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不锈钢紧固件产品经营企业,在RCEP等优惠政策的加持下,今年外贸形势持续向好。据公司副总经理孙艳介绍,今年1季度,公司出口韩国货值达1496.2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6倍。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4个月,我市机电产品出口64.7亿元,增长87.1%,拉动出口增长32.8个百分点;机电产品进口10.2亿元,增长81.4%,占进口总值的70.9%,拉动进口增长38.2个百分点。

纺织服装产业“依旧给力”

山东福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大型纺织企业,其“年产2.6万吨高品质涡流纺纱线”项目是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建成后可加快枣庄纺织产业步入“数字智能”时代。

“公司新建的涡流纺纱线项目预计总投资10亿元,共需进口72台涡流纺纱机。”该公司副总经理丁昌进说,“海关的减免税政策落地后,预计可为企业节省成本1800余万元,让我们对智慧转型之路充满信心。”

为充分释放进口减免税政策红利,枣庄海关聚焦辖区重点纺织企业,梳理重点项目进口需求清单,推行“送政策上门”、“提前预审核”等服务,优化业务办理流程,确保减免税改革措施快落地、早见效,将国家的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的实惠便利。

山东海之杰纺织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纱线、纺织品、服装生产的企业,产品主要销往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卡塔尔等中东国家和地区,深受阿拉伯客户喜爱。枣庄海关靠前服务,主动了解企业需求,推广“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通关便利化举措,保证出口货物高效通关。稳定的货物供应为企业带来充足的订单,今年前4个月,公司出口服装产品2亿余元,同比增长超三成。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4个月,我市纺织服装出口19.9亿元,同比增长25.4%。

锂电产业成为新增长极

山东海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锂电重点企业。5月24日,公司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向枣庄海关申请了一份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系统审核通过后,企业顺利打印出原产地证书,整个流程不到3分钟。凭借此份证书,这批锂电池在海外进口通关时可享受关税减免14.8万元。

“现在办理原产地证书审签业务更方便了,海关推出了证书智能审核、自助打印、虚拟审签中心等一系列改革,大大提升了证书的审签效率。”山东海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卢盛辉说,今年前4个月,公司出口锂电产品5078万元,同比增长42.7%。

为帮助锂电企业抢抓发展机遇,枣庄海关在引导企业享惠原产地政策的同时,创新“易枣通”模式,实施“集中查验、即报即验、快速出证”查检方式,为企业节省查检等待时间60%,有效保障企业提前订舱。引导企业用足用好进口减免税政策,梳理锂电产业项目进口需求清单,全程跟进办理减免税审批手续,真正将政策从“纸上”落到“账上”,已累计为锂电企业审批减免税货值2000余万美元。

记者 张文莉 王龙飞 通讯员 董磊 郜振民 李明 摄影报道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