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6月08日 10:07:30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6月7日上午,中共枣庄市委宣传部“致敬枣庄榜样 凝聚奋进力量”主题系列记者见面会——枣庄市最美家庭及好媳妇、好婆婆专场。

首先四位优秀家庭代表与大家见面交流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他们分别是:全国最美家庭王伟,山东省最美家庭耿学美,山东省最美家庭徐萍,山东省五好家庭、枣庄市好婆婆纪丽。

全国最美家庭王伟

我是枣庄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长王伟。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武汉按下了暂停键,千家万户居家隔离的时候,我带领枣庄市蓝天救援队8名队员,选择了千里驰援武汉。

每天都穿行在武汉大街小巷,武汉居民看到我们是从山东枣庄来的蓝天救援队。他们就站在阳台上大声呼喊:感谢你们、感谢枣庄蓝天救援队,因为我们的车上贴着大大的标语: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武汉加油 中国加油——枣庄蓝天救援队。大家还记得视频网站上,堪比美国大片电影的消杀场面吗?那是就是我们200多名蓝天队员对武汉火车站进行消杀的场面。各大网络媒体都在争先报道,因为这场消杀代表着武汉疫情得到了控制,武汉即将解封。

我从武汉回来以后有很多朋友说我是一名抗疫英雄,其实我就是一名普通的志愿者,驰援武汉,不是我们第一次执行救援任务——从四川雅安、云南鲁甸、尼泊尔、土耳其的地震救援,再到寿光内涝、利奇马台风救援、河南抗洪救援。每一场救援,第一个现场都有我们蓝天救援队员的身影在。

在我的救援事业里,我的爱人给予了我最有力的支持,武汉抗“疫”期间,为了不让父母担心,她说我去济南工作了;自己主动去当社区志愿者,给小区工作人员买防护用品;小区里很多家庭买不到婴儿用品,她就把自己店里卖的婴儿用品、生活用品送给有需要家庭……

近年来,我的家庭被授予“全国最美抗疫家庭”,全省“最美家庭”称号,我个人被授予“全国优秀红十字志愿者”、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美志愿者、“枣庄市道德模范”“枣庄好人”等称号。

我就是一个普通的志愿者,我特别热爱这份公益救援工作,我会永远遵守我们的入队誓言,勤奋刻苦、努力训练、在各种危机面前竭尽所能的挽救生命。我相信,有我们这些蓝天救援“小家庭”的付出,定能换来社会“大家庭”的幸福平安!

记者:王伟同志,请问您最难忘的一次国际救援经历是什么呢?

王伟:最难忘的是今年土耳其发生7.8级大地震,我带领两名具有地震救援实战经验的队员前往土耳其执行国际人道主义救援,我坐了30多个小时的飞机到达土耳其地震灾区,现场受灾面积大、房屋全部是粉碎型倒塌,生还的几率很小。即便是这样我们还是立即投入工作,我们顶着零下10度的严寒,在废墟上我们用破拆工具一层一层的打通道,反复确认每一个狭小空间是否有人。在废墟上一遍一遍的搜、累了我们就在围靠在火堆旁休息一会,吃点面包,喝口热水来充饥。每天工作时间在18小时以上,我曾连续作业36小时,经过4天4夜的奋战,完成了马拉蒂亚地震灾害两个重要坍塌区的搜救任务。在接到土耳其政府撤离指令后,和我们一起工作的救援人员紧紧拥抱我们不放手,眼角留下了感激和不舍的眼泪。 这次救援相比国内的救援任务,在土耳其遇到了更多的困难,“专业救援装备少,救援装备运输价格比较昂贵,阻碍了更多专业救援队员的前往。中国蓝天救援队在土耳其马拉蒂亚救援区域共搜出3名幸存者,43名遇难者。这一次土耳其国际救援,我又花掉家里两万多块钱,我爱人只是点了点头,没有出一句话,也许这样的事对我爱人来说都已经习惯了。

讲到这里,让我不禁想起在武汉“抗疫”期间,女儿在发给我的信息中写到——“爸爸,我知道,你此次旅程很危险,我也知道我接下来说,你都知道!即使这样,我还是想叮嘱你。因为你一点都不听话,你工作起来会经常熬夜,不顾饮食。我不知道那边环境怎么样,但是你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护,疫情太凶险,保护好自己,保护好救援队的叔叔们。你累了就休息,多喝水,多吃饭,照顾好自己!我一直很相信你,你也有能力保护好自己。我会在家照顾好妹妹,照顾好妈妈,照顾好爷爷奶奶,我等你凯旋,我爱你,我的超人爸爸!”

说句实在话,我爱人和我家人起初并不支持我做蓝天救援工作。因为经常拿家里的钱去买救援装备,有了救援任务说走就走。曾经,在老人眼里我是一个不务正业的人,在爱人眼里我是一个不顾家的人。每年还要贴上最少5万块钱给救援队做各项目开销。作为纯公益自费救援组织,没有任何经济收入。我们救援和救助帮扶都是免费的,而且产生在成本有我们自己承担。13年里我们无数次的挽救幸存者的生命,挽救遇难者的遗体,每次国内外的大型灾害救援现场,我都会带领我们枣庄市蓝天救援队的队员冲在救援的第一现场。无数次的救援现场被媒体曝光后。我爱人和家人也明白了作为专业救援人员对社会的重要性。

山东省最美家庭耿学美

我叫耿学美,是滕州市公安局北辛派出所副所长。1995年,我从警校毕业,走上了第一个工作岗位,成为滕州市首批女巡警队员。28年如一日,始终在基层一线。2005年调入北辛派出所,参与研发的“满意拍”自助人像采集系统荣获国家专利,这一经验做法被央视报道和全国多地公安机关学习借鉴。后来转入综合内勤岗位,又为基层治安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服务保障。我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荣获滕州、枣庄市公安局“十佳民警”等多项荣誉。

爱人王开华先后在派出所、刑警、看守所工作,荣立三等功三次。在他的带领下,滕州市看守所被评为“全国一级看守所”“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我们从同一警校毕业,共同的信仰和价值观让我们走到一起。结婚二十六年来,我们既是相濡以沫的夫妻,更是心意相通的伴侣,我们把“警察蓝”穿成了一辈子的“情侣装”。我们的家庭先后荣获了“省最美家庭”、枣庄市“五好家庭”和“绿色家庭”,滕州市抗疫最美家庭等称号。

记者:耿学美所长,刚才在自我介绍中您提到:“我常给家人说:‘我们警察是社会的110,而你们则是我们的110。’”,您能分享一下这句话背后的故事吗?

耿学美:我们是三口之家,婆家4代同堂,娘家有9口人。因为我们夫妻是双警,两人工作都非常忙,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我特别感谢父母,孩子从小到大,都是他们帮我们接送,照顾吃饭;家里的大事小情,都是他们帮我们解决,我们才能安心工作。遇有紧急情况,单位一个电话,我们第一时间就奔赴单位执行任务。而父母,则是一个电话便赶赴我们家中帮助照顾女儿,随叫随到,这么多年,一直乐此不疲,毫无怨言。

如今,父母的身体已不再那么硬朗,曾经在疫情期间,我的公公两次住院,爱人因闭环管理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无法床前尽孝,都是我忙前跑后,在公公身边端水拿药、细心照料。平日里无论是去婆家还是回娘家,我们都买点他们最喜欢的水果和生活用品,来补偿对他们的亏欠。记得在疫情反复的时段里,我们夫妻共同工作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因为我负责派出所后勤管理工作,需要保障全所165名同志们的人身防疫安全,除了确保日常物质补给外,我还经常深入隔离区,为卡点人员即时补充生活和防疫物品。

与此同时,我的爱人也在看守所全封闭执勤。在疫情面前,他以身作则,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全力确保封闭执勤民警和在押人员的绝对安全。最长的一次封闭执勤,曾经88个日夜,2112个小时让我们隔空相望,虽近在咫尺却不能相聚,但是我们无怨无悔,因为我们都是一名人民警察。如今,深受家风熏陶渐渐长大的女儿,同样变得坚强独立,且富有孝心,不仅分担家中大小事务,还主动代替我们担负起照顾老人的责任。父母是孩子的镜子,孩子是父母的影子,是父母和孩子成就我们变成了更好的自己。

山东省最美家庭徐萍

我叫徐萍,枣庄市顺达公路工程有限公司副经理、工会主席。先后获得山东省“最美志愿者”、枣庄市“三八红旗手”“枣庄好人”、山亭区“最美山亭人”“巾帼创业标兵”等荣誉。我的爱人是山亭交发集团的负责人,在工作上我们相互激励、相互帮助、共同成长进步。丈夫带领的企业,自组建之日起,就成为山亭国企的一面旗帜,连年获得经营目标考核第一。他多次获得市委、市政府嘉奖,区委、区政府三等功,枣庄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我带领汽车站职工创业的故事,登上了央视,成为巾帼创业典范。山亭汽车站受疫情和行业发展影响,严重收不抵支,不在此公司的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我主动向集团请缨,带领车站7名女职工,从制作预制菜开始,到包制大包子、水饺,再到根据不同的节日,制作不同特殊的节日食品,如中秋节的月饼,春节的“花饽饽”,元宵节的“十二生肖闹元宵”,闰月制作“面鱼”,半年时间,实现利润30万元,是汽车站主营业务收入的4倍。该事迹在央视新闻频道和中央二台、中央13台播发,既扩大了影响,又宣传了山亭。

我们夫妻俩在建设好自己的幸福的小家的同时,也把家庭的“小爱”不断传递到社会上,温暖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在22年前,还没有做妈妈的我,就响应市妇联号召,与“爱心妈妈”结了缘。我们一家人二十多年如一日,帮助了30余名困难孩子完成了学业,孩子们对我都以“徐妈妈”相称,每每听到这个称呼,我都温暖无比,我觉得这是世界上最亲切最甜蜜的称呼!

记者:留守困境儿童是个特殊群体,需要社会的关爱,请问徐萍同志,您是如何22年如一日做好“爱心妈妈”的呢?

徐萍:在22年前,还没有做妈妈的我,就响应妇联号召,与“爱心妈妈”结了缘。那是2001年,区妇联举办第一期关爱贫困儿童“爱心妈妈”活动,成了我救助贫困儿童的开始。20年多来,在助人为乐的道路上我一直没有停止脚步,资助和帮扶的困难孩子30余人,孩子们对我都以“徐妈妈”相称,每每听到这个称呼,我都温暖无比,我觉得这是世界上最亲切最甜蜜的称呼!

第一次救助的是水泉镇的徐同学,当看到孩子那稚嫩的脸庞,又想到因父亲去世,母亲半瘫半傻无人照顾的时候,作为共产党员,面对困难我没有任何理由说不,我毅然接起了救助孩子的接力棒,每年的寒暑假孩子都会在我家里度过,学习用品包括四季衣物都是我在供给,因特殊原因,徐同学虽然没能继续高中、大学学业,但在我的引导和鼓励下,学习了蛋糕制作技术,现在在滕州独立开了一家蛋糕店,生意红火,年收入20余万元,也在我的影响下帮助10多名贫困儿童,将爱心传递;徐庄镇的高同学,因家庭原因初中毕业后,家里不愿供其继续上学,只能辍学在家。想到我女儿与其年龄相仿,将心比心,让我下定帮助她继续学习文化和技术的决心。积极联系各大院校,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孩子顺利进入山东化工技师学院学习,所有的学费学校减免,生活费由我承担。毕业后经过共同努力,被邹城一家上市企业荣信集团招聘录用。一个小小的善举,帮助其由一名农村孩子转变为技术工人,成为了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这两个故事只是我救助孩子的掠影,没有感天动地,也没有轰轰烈烈,都是真人、真事,体现的都是真情、真爱。曾经有人问及多年来向社会捐资金额时,我回答说:“真的没有计算过,反正尽自己能力所做到的就不会计较了,我还跟他们开玩笑说,做公益上瘾,只要在我能爬的动的一天,我就会坚持做公益。

“徐妈妈母亲节了谢谢你对我的关注,我不会忘记的。谢谢妈妈。再见妈妈。”

一声妈妈,叫的我心都化了,这就是我20多年来坚持救助困难儿童的动力。

现在孩子们都已长大,也非常懂得感恩,不忘回报社会,也在力所能及的帮助困难儿童,回馈社会,我感到非常欣慰和自豪!在此我也衷心的感谢各级领导为我们提供的帮扶困难儿童平台,感谢您们!

有一句歌词说的好:“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明天”!我相信,爱心永恒,我会一直把无私的爱奉献给社会,奉献给那些有困难的人。”

山东省五好家庭、枣庄市好婆婆纪丽。

我叫纪丽,是市中区孟庄镇大郭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村妇联主席。被省妇联评为“省级五好家庭”,被省妇联、省老龄委评为“尊老敬老好儿女”,被市妇联、市教育局评为“三八红旗手”、“百名爱心志愿者”,被市中区妇联评为“和谐家庭”,被市中区文明办评为“最美市中人”。在俺们村一提起我们家,大家都交口称赞。作为儿媳、女儿,我尽心尽力照顾年迈生病的父母、公婆,包揽了所有的家务、农活、还有一家七口人的吃喝拉撒。作为母亲,我自豪有一双积极上进的好儿女,是村民口中的有志青年。

多年来,作为村书记,我们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通过招商引资先后引进大小企业10余家,解决本村及周边村民就业500余人,且大多数都是妇女同志。发展特色种植之路,形成了集休闲、娱乐、采摘于一体的葡萄生态农业观光园、茶树种植生态观光园两个综合服务区,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我们在注重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精神文明的培育。充分发挥妇女和家庭在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中的独特优势,引导广大家庭自觉抵制封建迷信、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树立“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事不办或减办”的社会新风尚。现在村里好人好事、尊老爱幼、邻里和睦蔚然成风,村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夸赞:女人当家、村富民发!

记者:请问纪丽同志,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您是如何以孝治村,带领村民涵养好民风、建设好家庭的?

纪丽:我的家庭是一个孝老爱亲的家庭。1988年,我嫁到大郭庄村,当时,婆婆患有严重风湿病,为了给她分担压力,我包揽了所有的家务、农活并主动承担了家里经营的门市部的进货任务。不管严冬还是酷暑,都骑着自行车或拉着地板车,往返几十里的路程把货进到家,为此经常累的汗流浃背、直不起腰来。后来,我爱人的爷爷晚年患上了偏瘫,双目失明,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为减轻婆婆压力,我主动承担起照顾爷爷的重担。每天带着不满周岁的儿子,早起晚睡,除了给爷爷穿衣、翻身、喂饭、洗脸、端屎端尿外,还经常给他更换衣服,晾晒被褥,千方百计让他吃上喜欢的饭菜,住着干净清爽的房子,直至安详地离开了我们。

我对象一直都说自己有个好媳妇,任劳任怨的照顾着这个家,无微不至的照顾着老人,让他既感激又感动。但我认为做儿女的就应该孝敬老人,“百善孝为先”一直是我和我的家人坚守的良好家风。现在,我的一双儿女都已成家,我自己作为村干部要以身作则,为全村人树立好婆婆的榜样。我告诉村民们:“其实做个好婆婆并不难,儿媳妇虽说不是亲生的,但是儿媳妇来到咱们家,又要生儿育女、又要照顾家庭、照顾孩子,这不和咱的亲闺女一样的嘛?”儿媳妇进家门8年多了,我们之间从没有红过脸、拌过嘴。儿子工作忙,儿媳又要上班,回来还得照顾孩子并学习业务,加班加点,她也不容易。我白天忙完工作后,下班回到家都是主动做饭忙家务,想方设法的做点好吃的,哄着孙女孙子睡觉让她休息好,默默的支持她,遇到困难鼓励她、安慰她,家里的事不让儿媳操心。因为用真心待儿媳,我也赢得了儿媳的理解和孝顺。有事总会来找我商议沟通,听听我的意见,还经常给我买衣服、鞋子和点心,我疼爱她、她体贴我,我理解她,她关心我,这就叫“真心换真情”。

我把这种孝老爱亲的理念也运用到村级管理治理上。我们村是远近闻名的省级文明乡村,一直倡导薄葬厚养,12年来,每年重阳节都会为全村老年人定做衣服,发放礼物;每年都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模范丈夫”“美丽庭院”“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引导村民树立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文明礼让的道德新风尚。每年正月初三,村民自编自导春节联欢晚会,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为营造淳朴和谐、互助奉献的良好民风,提振村民的精气神,我们建设积分兑换超市,发挥村规民约激励约束作用,让讲道德、守道德、扬美德的村民得实惠。我长期奋战在带领村民致富的路上,得到了村民们的信任和支持,村里的大事小事我都带头一起干,创文明乡村我跟大家伙一起干,清理河道我跟大家伙一起干,如今这片洒满全村人汗水的热土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富饶……2022年我们村集体收入达到了100多万元,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村、市级巾帼建功示范村、全市党建示范点,我们村委会这个大家庭还被山东省委组织部授予了省级“干事创业好班子”的称号,我光荣当选了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今后,我将继续建设好我的幸福小家庭,建好我们村这个幸福大家庭,为全社会和谐建设贡献我们的家庭力量。

责编:葛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