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6月08日 10:10:12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6月7日,枣庄召开“致敬枣庄榜样 凝聚奋进力量”主题系列记者见面会——枣庄市最美家庭及好媳妇、好婆婆专场。

会上,山东省五好家庭,枣庄市市中区孟庄镇大郭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村妇联主席纪丽自豪地说道:“在俺们村一提起我们家,大家都交口称赞。作为儿媳、女儿,我尽心尽力照顾年迈生病的父母、公婆,包揽了所有的家务、农活、还有一家七口人的吃喝拉撒。作为母亲,我自豪有一双积极上进的好儿女,是村民口中的有志青年。”

多年来,作为村书记,纪丽积极响应枣庄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通过招商引资先后引进大小企业10余家,解决本村及周边村民就业500余人,且大多数都是妇女同志。发展特色种植之路,形成了集休闲、娱乐、采摘于一体的葡萄生态农业观光园、茶树种植生态观光园两个综合服务区,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纪丽说道:“我们在注重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精神文明的培育。充分发挥妇女和家庭在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中的独特优势,引导广大家庭自觉抵制封建迷信、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树立‘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事不办或减办’的社会新风尚。现在村里好人好事、尊老爱幼、邻里和睦蔚然成风,村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夸赞:女人当家、村富民发!”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在如何以孝治村,带领村民涵养好民风、建设好家庭的问题上,纪丽这样说道:“首先,我的家庭是一个孝老爱亲的家庭。1988年,我嫁到大郭庄村,当时,婆婆患有严重风湿病,为了给她分担压力,我包揽了所有的家务、农活并主动承担了家里经营的门市部的进货任务。不管严冬还是酷暑,都骑着自行车或拉着地板车,往返几十里的路程把货进到家,为此经常累得汗流浃背、直不起腰来。后来,我爱人的爷爷晚年患上了偏瘫,双目失明,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为减轻婆婆压力,我主动承担起照顾爷爷的重担。每天带着不满周岁的儿子,早起晚睡,除了给爷爷穿衣、翻身、喂饭、洗脸、端屎端尿外,还经常给他更换衣服,晾晒被褥,千方百计让他吃上喜欢的饭菜,住着干净清爽的房子,直至安详地离开了我们。我对象一直都说自己有个好媳妇,任劳任怨地照顾着这个家,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老人,让他既感激又感动。但我认为做儿女的就应该孝敬老人,‘百善孝为先’一直是我和我的家人坚守的良好家风。现在,我的一双儿女都已成家,我自己作为村干部要以身作则,为全村人树立好婆婆的榜样。”


纪丽感慨道:“其实做个好婆婆并不难,儿媳妇虽说不是亲生的,但是儿媳妇来到咱们家,又要生儿育女、又要照顾家庭、照顾孩子,这不和咱的亲闺女一样的嘛?”儿媳妇进家门8年多了,她们之间从没有红过脸、拌过嘴。儿子工作忙,儿媳又要上班,回来还得照顾孩子并学习业务,加班加点,儿媳也不容易。自己白天忙完工作后,下班回到家都是主动做饭忙家务,想方设法地做点好吃的,哄着孙女孙子睡觉让她休息好,默默的支持她,遇到困难鼓励她、安慰她,家里的事不让儿媳操心。因为用真心对待儿媳,自己也赢得了儿媳的理解和孝顺。有事总会来找自己商议沟通,听听自己的意见,还经常买衣服、鞋子和点心感谢自己,自己疼爱她、她体贴自己,自己理解她,她也关心自己,这就叫“真心换真情”。


纪丽把这种孝老爱亲的理念也运用到村级管理治理上。纪丽表示,自己的村是远近闻名的省级文明乡村,一直倡导薄葬厚养,12年来,每年重阳节都会为全村老年人定做衣服,发放礼物;每年都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模范丈夫”“美丽庭院”“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引导村民树立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文明礼让的道德新风尚。每年正月初三,村民自编自导春节联欢晚会,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为营造淳朴和谐、互助奉献的良好民风,提振村民的精气神,他们还建设积分兑换超市,发挥村规民约激励约束作用,让讲道德、守道德、扬美德的村民得实惠。自己长期奋战在带领村民致富的路上,得到了村民们的信任和支持,村里的大事小事自己都带头一起干,创文明乡村跟大家伙一起干,清理河道也跟大家伙一起干,如今这片洒满全村人汗水的热土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富饶……



最后,纪丽自豪地说:“2022年我们村集体收入达到了100多万元,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村、市级巾帼建功示范村、全市党建示范点,我们村委会这个大家庭还被山东省委组织部授予了省级‘干事创业好班子’的称号,我也光荣当选了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今后,我也将继续建设好我的幸福小家庭,建好我们村这个幸福大家庭,为全社会和谐建设贡献我们的家庭力量。”





责编:葛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