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6月08日 10:12:07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6月7日,枣庄召开“致敬枣庄榜样 凝聚奋进力量”主题系列记者见面会——枣庄市最美家庭及好媳妇、好婆婆专场。



会上,全国最美家庭,枣庄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长王伟讲述了自己带领蓝天救援队驰援武汉的经历,他说道,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武汉按下了暂停键,千家万户居家隔离的时候,他带领枣庄市蓝天救援队8名队员,选择了千里驰援武汉。



每天都穿行在武汉大街小巷,武汉居民看到他们是从山东枣庄来的蓝天救援队。居民们就站在阳台上大声呼喊:感谢你们、感谢枣庄蓝天救援队,因为他们的车上贴着大大的标语:疫情不退 我们不退 武汉加油 中国加油——枣庄蓝天救援队。大家还记得视频网站上,堪比美国大片电影的消杀场面吗?那就是他们200多名蓝天队员对武汉火车站进行消杀的场面。各大网络媒体都在争先报道,因为这场消杀代表着武汉疫情得到了控制,武汉即将解封。


自己从武汉回来以后有很多朋友说他是一名抗疫英雄,其实自己就是一名普通的志愿者,驰援武汉,不是第一次执行救援任务——从四川雅安、云南鲁甸、尼泊尔、土耳其的地震救援,再到寿光内涝、利奇马台风救援、河南抗洪救援。每一场救援,第一个现场都有枣庄蓝天救援队员的身影在。


在自己的救援事业里,爱人给予了他最有力的支持,武汉抗“疫”期间,为了不让父母担心,她对家人说王伟去济南工作了;自己主动去当社区志愿者,给小区工作人员买防护用品;小区里很多家庭买不到婴儿用品,她就把自己店里卖的婴儿用品、生活用品送给有需要的家庭……


当问到最难忘的一次国际救援经历时,王伟说道,最难忘的是今年土耳其发生7.8级大地震,他带领两名具有地震救援实战经验的队员前往土耳其执行国际人道主义救援,坐了30多个小时的飞机到达土耳其地震灾区,现场受灾面积大,房屋全部是粉碎型倒塌,生还的几率很小。即便是这样救援队的队员们还是立即投入工作,顶着零下10度的严寒,在废墟上用破拆工具一层一层的打通道,反复确认每一个狭小空间是否有人。在废墟上一遍一遍的搜、累了他们就围靠在火堆旁休息一会,吃点面包,喝口热水来充饥。每天工作时间在18小时以上,曾连续作业36小时,经过4天4夜的奋战,完成了马拉蒂亚地震灾害两个重要坍塌区的搜救任务。


在接到土耳其政府的撤离指令后,和他们一起工作的救援人员紧紧拥抱着他们不放手,眼角流下了感激和不舍的眼泪。这次救援相比国内的救援任务,在土耳其遇到了更多的困难,“专业救援装备少,救援装备运输价格比较昂贵,阻碍了更多专业救援队员的前往。中国蓝天救援队在土耳其马拉蒂亚救援区域共搜出3名幸存者,43名遇难者。这一次土耳其国际救援,我又花掉了家里两万多块钱,我爱人只是点了点头,没有说出一句话,也许这样的事对我爱人来说都已经习惯了。”王伟感叹道。


讲到家人,也让王伟不禁想起在武汉“抗疫”期间,女儿在发给他的信息中写道——“爸爸,我知道,你此次旅程很危险,我也知道我接下来说,你都知道!即使这样,我还是想叮嘱你。因为你一点都不听话,你工作起来会经常熬夜,不顾饮食。我不知道那边环境怎么样,但是你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护,疫情太凶险,保护好自己,保护好救援队的叔叔们。你累了就休息,多喝水,多吃饭,照顾好自己!我一直很相信你,你也有能力保护好自己。我会在家照顾好妹妹,照顾好妈妈,照顾好爷爷奶奶,我等你凯旋,我爱你,我的超人爸爸!”


王伟说:“说句实在话,我爱人和我家人起初并不支持我做蓝天救援工作。因为经常拿家里的钱去买救援装备,有了救援任务说走就走。曾经,在老人眼里我是一个不务正业的人,在爱人眼里我是一个不顾家的人。每年还要贴上最少5万块钱给救援队做各项开销。作为纯公益自费救援组织,没有任何经济收入。我们救援和救助帮扶都是免费的,而且产生的成本都由我们自己承担。13年里我们无数次的挽救幸存者的生命,挽救遇难者的遗体,每次国内外的大型灾害救援现场,我都会带领我们枣庄市蓝天救援队的队员冲在救援的第一现场。无数次的救援现场被媒体曝光后。我爱人和家人也明白了作为专业救援人员对社会的重要性。”


近年来,王伟的家庭被授予“全国最美抗疫家庭”,全省“最美家庭”称号,王伟个人被授予“全国优秀红十字志愿者”、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美志愿者、“枣庄市道德模范”“枣庄好人”等称号。



最后,王伟说道:“我就是一个普通的志愿者,我特别热爱这份公益救援工作,我会永远遵守我们的入队誓言,勤奋刻苦、努力训练、在各种危机面前竭尽所能的挽救生命。我相信,有我们这些蓝天救援“小家庭”的付出,定能换来社会“大家庭”的幸福平安!”


责编:葛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