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6月08日 10:12:48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6月7日,枣庄召开“致敬枣庄榜样 凝聚奋进力量”主题系列记者见面会——枣庄市最美家庭及好媳妇、好婆婆专场。



会上,山东省最美家庭,滕州市公安局北辛派出所副所长耿学美介绍了自己28年基层工作的经历,她说道,1995年,自己从警校毕业,走上了第一个工作岗位,成为滕州市首批女巡警队员。28年如一日,始终在基层一线。2005年调入北辛派出所,参与研发的“满意拍”自助人像采集系统荣获国家专利,这一经验做法被央视报道和全国多地公安机关学习借鉴。后来转入综合内勤岗位,又为基层治安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服务保障。自己也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荣获滕州、枣庄市公安局“十佳民警”等多项荣誉。



爱人王开华先后在派出所、刑警、看守所工作,荣立三等功三次。在他的带领下,滕州市看守所被评为“全国一级看守所”“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自己和爱人从同一警校毕业,共同的信仰和价值观让我们走到一起。结婚二十六年,自己和他既是相濡以沫的夫妻,更是心意相通的伴侣,他们把“警察蓝”穿成了一辈子的“情侣装”。家庭也先后荣获了“省最美家庭”、枣庄市“五好家庭”和“绿色家庭”,滕州市抗疫最美家庭等称号。


耿学美在自我介绍中还提到,“我常给家人说:‘我们警察是社会的110,而你们则是我们的110。’”,对于这句话,耿学美这样说道,自己的家庭是三口之家,婆家4代同堂,娘家有9口人。因为他们夫妻是双警,两人工作都非常忙,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因此自己特别感谢父母,孩子从小到大,都是他们帮接送,照顾吃饭;家里的大事小情,都是他们帮着解决,自己和爱人才能安心工作。遇有紧急情况,单位一个电话,自己就得第一时间就奔赴单位执行任务,而父母,则是一个电话便赶赴我们家中帮助照顾女儿,随叫随到,这么多年,一直乐此不疲,毫无怨言。


如今,父母的身体已不再那么硬朗,曾经在疫情期间,公公两次住院,爱人因闭环管理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无法床前尽孝,都是自己忙前跑后,在公公身边端水拿药、细心照料。平日里无论是去婆家还是回娘家,都会买点他们最喜欢的水果和生活用品,来补偿对他们的亏欠。记得在疫情反复的时段里,自己和爱人共同工作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因为她负责派出所后勤管理工作,需要保障全所165名同志们的人身防疫安全,除了确保日常物质补给外,她还经常深入隔离区,为卡点人员及时补充生活和防疫物品。在核酸检测医护人员极度紧缺的情况下,自己又化身“大白”,主动担负起给封闭执勤民警做核酸检测采样的工作。



与此同时,自己的爱人也在看守所全封闭执勤。在疫情面前,他以身作则,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全力确保封闭执勤民警和在押人员的绝对安全。“最长的一次封闭执勤,曾经88个日夜,2112个小时让我俩隔空相望,虽近在咫尺却不能相聚,但是仍旧无怨无悔,因为我们都是一名人民警察。”耿学美说道,“如今,深受家风熏陶渐渐长大的女儿,同样变得坚强独立,且富有孝心,不仅分担家中大小事务,还主动代替我们担负起照顾老人的责任。父母是孩子的镜子,孩子是父母的影子,是父母和孩子成就我们变成了更好的自己。”

责编:葛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