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6月08日 10:40:26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大家的发言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广大委员要做好政协工作与法治滕州建设的结合文章,树立法治思维,拓展法治视野,提升履职能力,为助力‘强工兴产、项目突破’四年攻坚行动加油鼓劲。”5月30日,在滕州政协“大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市 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城市”协商式监督座谈会上,该市政协主席薛登峰总结道。


为开好本次座谈会,今年3月份开始,滕州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组织带领部分委员,并邀请政法系统有关部门与政协调研组一道深入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等单位进行调研,查找问题,寻求对策,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市”进行调研协商。


委员们在调研中发现,当前滕州正处于“强工兴产、项目突破”的关键时期,面临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重要任务,民营企业发展需要一流法治营商环境的支撑,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渴求也越来越高,依法治市在全市工作大局中的作用更加突出。


“当前,我市法治教育形式还相对单一、针对性不强,新媒体运用不够丰富。针对青少年群体的普法,多采用讲座或报告的形式。”委员闫超说,应丰富和创新法治传播体系,运用好微信、抖音等新媒体渠道,多用具体案例、典型案例等形式以案释法、以案说法,提升宣传效果。


座谈会上,8位政协委员进行了发言交流,从“打造普法宣传新平台”“狠抓‘关键少数’规范文明执法”“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等角度提出了自己的观点,相关部门负责人相继发言,深入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当前我市在法治建设方面仍然存在行政执法力量不足、机制运转不畅,执法监督工作仍有提升空间等方面的问题。”委员牛善永直言其调研心得。他建议,应进一步优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执法效能。加强部门之间协调联动,促进执法公开化、透明化、规范化,使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委员王玉立提出建议,在执法过程应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等方式,推行人性化执法、柔性执法、阳光执法,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舒适度。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各位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务实有效,既有针对性又有建设性,我们将进一步梳理分析、科学借鉴,以坚实的法治保障护航我市高质量发展。”滕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孔祥东在与委员们深入互动交流后说道。


据了解,滕州政协正聚焦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建言献策、开展监督,运用好“委员大讲堂”、委员协商议事厅、界别同心汇等平台和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渠道,适时参与司法机关的听证、评议等活动,协助党委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为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责编:葛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