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7月13日 07:32:28   来源:新华社

7月10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会见中,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的太平洋岛国政策秉持“四个充分尊重”——

所罗门群岛位于太平洋西南部,总人口约72万人,仅为中国的两千分之一左右。包括所罗门群岛在内的太平洋岛国,因其体量规模、地理位置等因素,长期成为被世界“遗忘的角落”,当下更面临着气候变化严峻挑战和减贫发展等迫切任务。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个充分尊重”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和区域合作等方方面面,对促进太平洋岛国发展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也揭示出中国外交之道。

“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共赢”“坚持和而不同、美美与共”……这样的价值取向和实践选择,折射出的是中国对外交往义利相兼、以义为先的品格风范,是中华民族讲信修睦、怀柔远人的文化基因,是中华文明蕴含的包容性、和平性鲜明底色。世界从中感知到,中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的真诚意愿,和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的大国格局与胸襟。

秉持这样的原则与主张,多年来习近平主席亲力亲为,积极推动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持续发展——

2014年11月,对斐济进行国事访问并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集体会晤,双方一致同意建立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2018年11月,对巴布亚新几内亚进行国事访问并再次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集体会晤,将双方关系提升为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以中所关系为例,尽管建交还不满4年,两国关系迅速发展、硕果累累,已成为彼此值得信赖的好朋友、可以依靠的好兄弟。习近平主席评价两国友好合作后来居上,“成为不同大小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携手发展的典范”。

以元首外交为引领,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在政治上加强沟通、发展上携手并进、人文上交流互鉴、国际上团结协作,不断推动双方关系行稳致远。

从正式启用有关应急物资、应对气变、减贫、防灾等合作平台,到分享菌草种植技术……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基础上,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合作展现勃勃生机与光明前景。

在10日的会见中,习近平主席同索加瓦雷总理共同宣布,中国和所罗门群岛正式建立新时代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的起点上,朋友合作之手握得更紧,友好之心贴得更近。

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大小国家相互尊重、一律平等是时代进步的要求,是推动和平发展繁荣的重要前提,更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期待。

对于什么是真正的平等和尊重,太平洋岛国人民有着切身感受,更有着清醒认识和独立判断。“所罗门群岛是主权国家,我们同谁建交、同谁开展合作是我们自己的事。”索加瓦雷总理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同中国建交是所罗门群岛独立45年来最重要的决定之一。

会见中,索加瓦雷总理对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表示高度赞赏和支持,称赞中国为“可信赖的发展伙伴”,重申所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进一步表达了同中方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的积极意愿。

以诚相知、以礼相待、以心相交,中国在国际上不断赢得口碑和“人缘”。凭借这样的行事风格和处世之道,新时代中国必将结交更多朋友、赢得更多尊重,不断写下与世界各国携手并进、合作共赢的精彩篇章。

策划:霍小光

监制:张晓松

主笔:王宾

统筹:刘华、朱冬菊、王绚

视觉|编辑:唐兴、包昱涵

新华社国内部制作

新华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责编:张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