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8月03日 17:21:16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 近年来,沙沟镇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聚焦党建“赋能”,以“党建+”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提质”,持续刷新人居环境美丽“新颜值”。

党建+网格,压实“责任链”。以镇村主干道道路环线为重点,瞄准非正规垃圾点、门前“三堆”、明曝垃圾等突出问题,定期逐巷逐户,全方位、无死角进行清理提升。依托基层网格治理体系,以党员干部为责任主体,将镇辖区划分为40个基础网格,每个网格都明确“1—2名党员+1名责任组长、1名村干部、1名保洁员”分包,形成环境卫生整治党群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党建+宣传,增强“渗透力”。坚持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将人居环境整治与主题党日、群众议事、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活动相结合,通过会上讲、走访谈、微信推、喇叭喊等方式,广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内容。同时,定期组织村干部、党员、公益性岗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组成志愿服务队开展清洁村庄志愿服务行动,推动形成“人人讲卫生”“人人齐参与”的人居环境治理氛围。动员村干部108人,党员干部200余人,对房前屋后、水沟河渠、主次道路旁的垃圾杂物进行拉网式排查清理,共建立垃圾堆放站点59处。

党建+考核,织牢“制度网”。将党员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与党员积分相结合,并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参考依据,引导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实行督查考核制度,定期对镇域内人居环境情况开展督查,以“周督导、月通报、季度评比”的方式,将考核结果量化排名,评比挂牌“党员示范户”“最美庭院”等称号,形成比学赶超、以干促效的浓厚氛围,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档升级、提质增效。今年以来,共开展月考核7次,实地督查10次,打破原来“碎片化”的治理格局,突出“按流域、沿绿道、成片区”,打造了“生态绿、全域美”的大生态格局,切实改变农村“脏乱差”环境,实现乡村美丽、生态宜居。


责编:张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