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8月15日 16:26:05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近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通过降本减负、拓宽渠道、数字赋能等多种创新方式,降低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招标投标交易成本。

据了解,为了降低企业交易担保成本,该部门同市直7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鼓励减免投标保证金降低招标投标交易成本的通知》,将依法必须招标的政府投资项目投标保证金收取比例由最高2%降至1%,且单项工程最高收取标准降至50万元。推行“信用+承诺”模式,建立信用记录与投标保证金联动机制,有效减轻了投标企业资金占压。常态化清理历史沉淀保证金,截至目前,2023年以前保证金清退率100%,2023年度退还率85%。

此外,企业可共享使用山东省电子保函服务平台,优先使用电子保函替代现金担保,不断推动金融机构降低保函费率,5年来保函费率累计降低2.3‰,从而解决现金保证金长期占用等问题。2023年上半年累计为投标企业节约资金达19万元。今年以来,线上开具电子保函259单,占投标保证总金额的62%。此外,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了“1+10+N”平台体系,实现了进场交易项目全流程电子化100%全覆盖,交易主体可以“零跑腿”“不见面”“零费用”参与我市招标投标活动,预计年可为投标企业节省支出400万元。

推动投标评标“通行码”多元化,推广应用“标证通”APP、“专家云签”。今年以来,累计为企业免费办理“标证通”970例,为投标企业节省资金29万元。(记者 丁玉萍 通讯员 王月)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