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9月04日 09:18:26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盛夏时节,沙沟镇张庄石榴风景区的石榴沉甸甸的,令人对秋季的丰收采摘遐想万千。近年来,这个镇依托张庄的独特石榴资源和区位优势,推动石榴产业与文化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

张庄石榴风景区石榴种植总面积5000余亩,名木古树众多,有距今880年的吉利石榴王、400余年的石榴太皇后、1300年的千寿槐、700年的吉祥槐和300余年的卧龙槐等百年以上古树600余棵。为保护好这些资源,沙沟镇投入200余万元对古树进行挂牌养护,打造“两棵石榴、三棵槐树”名木古树群;投资200万元对冠世榴园西大门的门楼牌坊进行复古提升,投资400万元新建3公里石榴王彩虹绿道和5公里村内石板路,构成了10公里的休闲绿道游憩带,将景点连成一体,形成了“张庄八景”,成为市民旅游观光的打卡地。

他们以果为媒兴产业,一方面,成立7家石榴专业合作社、建设车轱辘电商平台,对石榴进行统一管护、统购统销。投入800余万元实施张庄石榴提质工程,引进优质石榴品种8个,总数达到26个;建成繁育苗圃20亩、反季节保鲜库2座,发展采摘园11家。另一方面,为拉长石榴产业链条,由卖石榴等向石榴深加工转变,三海生物科技公司与广药集团合作,引进“王老吉”品牌,投资1.2亿元新建石榴系列产品生产线3条,目前罐装石榴汁、石榴活力饮,已通过线上线下走进了千家万户。

为实现景区独特文化、环境与旅游功能深度融合,沙沟镇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做好村旁、路旁和庭院绿化美化,利用砖瓦、卵石等乡土材料建设街头小品,打造景区化村庄;盘活村内废旧老屋,打造特色民宿群。引进石榴根雕、石榴盆景、石榴工艺品等业态,定期举办“五月榴花红”观光摄影季、“中秋石榴笑”农民丰收节活动,打造“吃农家菜、住农家院、喝山泉水、赏石榴美景”的乡村旅游品牌。积极建设投资12.5亿元的留园山庄文旅综合体和6000万元的榴花山庄等文旅项目,其中留园山庄汲取了苏州园林精华,目前已建成第五园和苏州街,在建的精品民宿5000平方米。该项目被评为省重点文化建设项目,建成后可带动就业700余人,年接待游客100余万人次。(记者 张孝平 通讯员 于保东 张琛)

 

责编:胡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