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9月18日 08:55:22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6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创造创业离不开中小企业,我们要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山东加大要素保障,营造更优环境,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

眼下正是观赏鱼销售旺季,在沂水县诸葛镇,一家金鱼养殖合作社正忙着从当地散养户手里收集成品金鱼。沂水县诸葛镇下梭峪村养殖户于绍信说:“从5月份上的(鱼苗),上了6600条,一块钱一条上的,喂了三个月之后,出售了1750条鱼,收入了7万多块钱。”

把养殖小金鱼做成富民大产业,这是沂水苗氏金鱼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苗健的梦想。苗健的底气在于,他学习养鱼技术多年,已经掌握了一套科学系统的养殖方法。沂水苗氏金鱼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苗健说:“涉及的环节比较多,而且还得学会三色原理,所谓三色原理就是红黄蓝,红色加黄色是橙色,黄色加蓝色是绿色,运用到金鱼的颜色搭配之中。”

苗健说,掌握这一套养鱼技术,即便手把手教下来也要几年时间。镇上了解到他的想法后,和他一起探索“园区繁育、农户代养、技术支持、统一销售”的高效发展模式,借助镇集体资源优势,苗健的梦想落了地。沂水县诸葛镇党委书记刘涛说:“办理了设施农业的手续,我们给他预留了300亩地来,通过银行协调了一部分贷款,今年又争取一个省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这里边也有一块扶持资金,投入了大约在1400万元左右。”

短短8个月,一个现代化的园区观赏鱼繁养项目拔地而起,项目全部完工后,年可繁育观赏鱼90万尾,实现销售收入7500万元。而放眼全省,在各种政策赋能下,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正茁壮成长。山东悠乐达食品公司,最近研发的一款冰淇淋脆筒产品,凭借独特的创新科技,一举打入国外市场。山东悠乐达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秀杰说:“消费者的需求不断提高,不断变化,咱们的供给也要不断提升,每年要在咱们的科技研发上要下大大的功夫,每年都要有四到五百万元的这个投入吧。”

冰淇淋脆筒,吃起来要酥脆,但不能一碰就碎。这个小众产业技术含量可不低,涉及前期浆料选取、加工工艺、制造装备等协同研发。当地政府牵线搭桥,从高校引来专家顾问,帮助企业破解行业共性难题。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博士张蓓莉说:“从它们的稳定性、然后颜色、口味,然后酥脆度、香气这五个方面都进行了一些调整,我们从它的料浆的一个配比,模拟它在运输过程中会产生一些碰撞,再收集一些数据,来做出更好的一个方案。”

全流程研发制造能力的提升,引领悠乐达成长为潍坊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全国客户达800多家,今年营收有望破亿元。而企业所在的昌邑市,已培育起这样的专精特新企业82个。昌邑市副市长赵欣说:“我们创新开展‘智联百校、赋能发展’人才招引工程,与中国科学院等25家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科技研发平台,促成校企合作项目56个,帮助企业解决各类生产技术难题近百个。”

今年8月起,新修订的《山东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开始施行。“条例”围绕创业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有针对性地明确各类创业主体的优惠政策,重点在平等市场准入、用地场地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等方面为创业者提供便利。山东省工信厅非公有制经济(中小企业)发展处副处长米思拓说:“通过在全国率先出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方案,塑优中小企业梯度培育路径,大批‘单打冠军’和‘配套专家’脱颖而出,截至目前,累计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6075家,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