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9月19日 08:55:40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全省各地各单位第一时间对第二批主题教育进行部署安排

高标准推进 高质量落实

□ 本报记者 张春晓 张春宇

按照党中央部署,第二批主题教育从今年9月开始,明年1月基本结束。9月10日,山东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召开,对第二批主题教育作出全面安排。全省各地各单位认真领会党中央精神,按照省委要求,迅速行动、精心组织,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

高位起步 高标落实

连日来,各地各单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全面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见事早、行动快,谋划实、准备足,确保高位起步、高标落实。

济南市、青岛市巩固扩大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坚持好、运用好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重点措施。各单位一致表示,将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劲动力。

超前谋划筹备,推动有序开展。烟台市坚持全覆盖调研,面对面访谈区市委书记、组织部长、基层组织书记等人员,发放调查问卷3000余份,收集意见建议1200余条,在此基础上,制定“1+3”制度体系,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淄博市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后,明确成立领导和工作机构、迅速启动部署,明确制订学习计划、列出调研清单、开展专项整治等10个方面的工作,推动全市主题教育迅速开展。

以上率下、示范带动。潍坊市委常委会制定主题教育《工作安排》,明确25项重点任务,带头深学党的创新理论、带头深入一线解决问题等,以上率下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东营市委常委会组织开展实地体悟学习,并举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持续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泰安市部署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从9月至11月,分4个专题,每次集中2天时间,分专题进行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各县市区同步举办学习读书班,确保学习到边到底,学出成效。

拿出实招 有序推进

第二批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头绪多,各地各单位在部署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注重把握原则方法,拿出实招,科学安排、有序推进。

坚持分类指导。威海市指导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及时成立主题教育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条块结合压实市直党(工)委对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的指导责任,分别制定行业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合力推动落实。德州市构建“1+1+7+4”体系,明确了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开展主题教育的着力点和发力点。

坚持问题导向。菏泽市结合部门职能、单位性质、群体特点等不同条件、不同情况、不同问题,在省划分7个领域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为市县(区)领导机关、市县(区)直属部门(单位)、农村、城市社区等9个领域,切实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坚持严实作风。临沂市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到突出位置,针对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重点措施,明确列出“负面清单”,引导各级从一开始就把严的标准、实的作风立起来。例如,围绕调查研究,市级层面明确24项调研重点、7项实施步骤、7种方式方法和坚决防止的6种不良倾向,市级领导班子带头领题调研,带动各级领导干部下沉一线、体察实情、研究对策。

统筹安排 务求实效

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各地各单位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思想、见行动,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发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号召的第十年。济宁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两个结合’、推进文化‘两创’”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通过组织党员干部接受政德教育、召开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等一系列特色鲜明的载体,更好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的文化使命。

日照市、聊城市、滨州市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查不足、找差距、强担当、抓落实,把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到促进中心工作上。

枣庄市统筹安排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在沉下心思抓学习、融会贯通悟真理、学以致用促落实上狠下功夫,部署开展“我为发展献良策、解难题、建新功”系列活动,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