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11月27日 19:12:25   来源:周村区委宣传部   作者:刘靖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王洞村养殖专业合作社良种肉牛养殖基地内,一头头健硕的西门塔尔牛正在牛栏中争食草料;南郊镇前辛村祥泰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农田间和大棚里,藜麦、羊肚菌、红宝石玉米等长势正旺;北郊镇丰乐村设施齐全、景致优美的休闲文化广场上,村民们在聊天和健身中放松身心、增进感情……

这是周村区乡村振兴画卷中的一幕幕喜人场景。2023年以来,周村区聚焦“强富美优、品质活力”幸福周村城市愿景,全面提振精神、担当实干、创新发展,努力打造“业兴、景美、民富”的乡村振兴示范区,不断绘就乡村振兴周村新画卷。

“我们养殖基地现存栏肉牛170头,出栏后能为村集体增收50多万元,二期工程完工后存栏量将达到600头,还能通过分红和吸纳劳动力就业带动村民共富。”在王村镇王洞村养殖专业合作社良种肉牛养殖基地内,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玉春说。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周村区在全力抓好粮食生产的基础上,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集中打造了王洞肉牛、圈头赤松茸、郭家DHA蛋鸡等40个特色产业村,带动村集体经济和群众收入双增长。同时,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策划实施了“六山一台”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一批现代农业重大项目,5个项目列入2023年市级农业农村重点项目,全区现有省级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5个、市级知名品牌8个。

党建引领聚合力,乡村治理更有力。南郊镇前辛村曾是省级贫困村,集体负债累累,村内矛盾频发。在镇“联村党委”主导下,前辛村牵头打造了一个以党组织建设为核心、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载体、以农业产业项目为支撑的“乡村振兴党建联合体”。“我们设立了‘党建联合体’先锋积分,对红旗网格进行二次奖励,用积分可以兑换藜麦米等物品,有力调动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促进了农村稳定和农民增收。”前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洪林如是说。

依托“党建引领、一网三联、全员共治”乡村治理机制,周村区镇村先后评选红旗网格172个,奖励先进农户8000余家,落实奖励资金87万元,解决实际问题140个,乡村治理质效显著提升。

旧水塔经过美化亮化,如今已是村里的“地标性”建筑;水塔周边地块稍加整修装饰,一个小而精的休闲文化广场跃然而出;村民家闲置不用的水缸、石磨、石碾,成了打造村内微景观的绝佳原材料……在北郊镇丰乐村,乡村生态振兴“成色”十足。“我们还对村里两条破损严重的道路进行了维修,对自来水、纯净水设施进行了改造,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丰乐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勇介绍道。

生态宜居的环境是乡村最美的“底色”。周村区不断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区8个镇办均已纳入城乡环卫一体化范围,农村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累计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6个,各村人居环境不断优化。

乡村振兴画卷,周村风景独好。“我们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不断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实现新跨越、乡村人才队伍激发新活力、乡村文明实践取得新进展、乡村生态建设见到新成效,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周村力量。”周村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民表示。


责编:张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