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12月13日 21:40:58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潘桃 陈恢军

    习主席在福建工作期间,曾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领导干部“四下基层”的工作方法,即“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35年来,“四下基层”的工作方法对于转变领导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推动工作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全军深入开展,推动主题教育各项要求落地落实,更加需要对“四下基层”这一科学方法的有效运用。

    ——编  者

    体悟“四下基层”的方法要义

    ■潘  桃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四下基层”的核心就在于联系群众、服务群众、造福群众。用心体悟“四下基层”的方法要义,就能把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走出高质量、走出新气象。

    增强“下”的高度自觉。“四下基层”的关键在于一个“下”字,就是下沉和深入基层一线,体现的是党员干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强调的是为民服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只有始终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主动而非被动地下到基层一线,真心而非假意地深入群众当中,才能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真正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获得正确认识,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我们要把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深切感悟“四下基层”蕴含的深厚为民情怀,深刻体会群众路线的巨大实践价值,始终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大力弘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如此,“下”才能更加自觉自愿、更加用心用情、更加扎实落实。

    提高“下”的工作实效。“四下基层”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其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将问题解决在基层、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将发展落位在基层。因此,“下”绝不是简单地到基层转一转、看一看,更不能搞形式主义给基层和群众增添麻烦,而是要以深入调查研究推动发展难题解决,在汲取群众智慧中指导实践发展,团结带领群众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当年,习近平总书记跋山涉水,三进福建省寿宁县下党乡访贫问苦、现场办公,协调解决下党村公路和水电建设、下屏峰村灾后重建等问题。“带动解决实际困难,任何借口都不能成为不下乡的理由。”用历史映照现实,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坚持“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在“下”的过程中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了解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自觉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聚民心、汇民智、解民忧。

    锤炼“下”的过硬本领。“四下基层”的一个可贵之处,就在于为基层群众干实事谋福利的同时,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了锤炼本领、提高能力的广阔天地,在深入基层一线中经风雨、在走进艰苦地区中见世面、在应对复杂局面中壮筋骨、在解决矛盾问题中长才干,党员干部在“下”的过程中自身也收获沉甸甸的成长。毋庸置疑,当前一些年轻干部不缺学历缺经验、不缺理论缺实践,对基层情况掌握不清、贴近群众浮于表面、做群众工作缺少方法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过硬本领不会从天而降、自动生成,也没有任何捷径可走,更不会随着年龄增长而自然提高。只有走遍千山万水、历经千难万险、想尽千方百计,对事物的认知才能不断深化和升华。我们要想不断“曾益其所不能”,就要弘扬苦干实干精神,坚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与基层群众一起同甘共苦,做到在基层群众面前甘当“小学生”、虚心求教,在矛盾困难面前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在风险挑战面前主动出击、积极应对,努力练就开展调查研究、做好群众工作、破解发展难题的“宽肩膀”和“硬脊梁”。

    (作者单位:中共四川省委党校)

    传导“四下基层”的温度实感

    ■陈恢军

    “四下基层”是实践要求,贵在运用和践行。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军各单位都在聚焦基层矛盾困难上下功夫,纾堵点、清淤点、解难点。有的积极改造营院环境,为官兵和家属营造舒适感归属感;有的积极落实福利政策,在随军随调、子女入学等问题方面解疑释惑。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些工作虽不是中心但却影响中心,更需要各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解兵忧作为有力抓手,扑下身子、沉在一线,紧盯基层所急所盼,明确时限,一抓到底,切实在“四下基层”中解兵忧、暖兵心。

    深入一线听兵声。“人之相交,贵在知心。”很多时候,机关与基层之间形成的“距离”“沟坎”,正是由于调查研究不深入、不科学、不走心所致,导致基层“有困难圈在班排”“有问题困在心里”。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各级应进一步扎实巩固下基层、兴调研、抓落实的工作成果,原汁原味听取基层心声,扑下身子“解剖麻雀”、破解问题、改进工作。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多到问题突出、官兵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单位去,倾听基层呼声,摸准现状底数。要带着感情和温度与官兵交流,拉拉家常、听听吐槽,掌握官兵所思所想。面对不同的声音,要注重换位思考,善于辨别、善于感知,既能从“没啥问题”中发现问题,也能从“无病呻吟”中看出端倪,真正让富有建设性的建议成为帮助单位发展进步的助推力。

    真心实意解兵忧。各级不能只做基层呼声的接收器、传话筒,更需要做官兵心声的“炼丹炉”、提纯器。对于基层反映的实际问题,要采取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的方式集中整改,防止实践中拍脑瓜、想当然,甚至乱整改、假整改。在因地制宜中务求实效,针对各单位不同的任务特点,制订相应解决问题的措施,真正做到情暖基层、对症下药、凝心聚力、实在办事。在靠前贴身中精准施策,实打实开好民主生活会,心贴心开好“官兵恳谈会”,发挥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作用,细致了解基层所盼、官兵所想,把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在检视整改中解决问题,通过网络、信箱、电话、实地走访等多种渠道,及时化解矛盾困难,核查处理问题线索,推动官兵合理诉求及时解决。

    攻坚克难暖兵心。李大钊曾说:“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作,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攻坚克难,离不开扎实的调查研究,离不开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品质。对于问题清单中所列出的事项,“正在办”的要“真在办”,敢于较真碰硬,敢啃“硬骨头”,能当下解决的立马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必须明确时限、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务期必成。面对那些问题多、困难大的单位,要善于调研总结、精准分析研判,给出解决问题的科学意见建议和思路方法。当前,我们正处在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全面锻造“三个过硬”基层任务艰巨,提高主题教育质效务求严的标准、实的作风,唯有贯彻落实“四下基层”的科学方法,真正传导“四下基层”的温度实感,解决好基层急难愁盼,才能把官兵的精神状态激发出来,汇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

    (作者单位:武警长沙支队)

责编:张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