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12月29日 10:59:53   来源:海报新闻

近年来,随着全球新材料产业快速发展,我国新材料产业从无到有,规模不断壮大。年均复合增速超过20%,已然成为名副其实的“材料大国”。位于临沂市的凯米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临沂市铝挤压行业中具有领先地位,现发展为中国铝型材表面处理最全的企业之一。

12月28日上午,由临沂市质量强市及品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主办的“全国主流媒体沂蒙品牌行”采访团一行走进凯米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实地探访凯米特的高质量发展实践经验。

走“专精特新”之路

作为临沂市铝挤压行业龙头企业,从最初的行业崭露头角,到发展壮大,凯米特公司以每年不低于30%的速度持续稳步健康增长。任何的成功都不是偶然,而凯米特的强势崛起,是与凯米特在诸多年发展中打造和形成的企业优势是分不开的,这也成了凯米特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作为集高档节能建筑铝型材、轻量化工业铝型材、全屋全铝环保定制门窗及家居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凯米特每年都在产品研发方面投入大量的资源,不断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以求应对市场变化。

在产品技术方面啃“硬骨头”

随着临沂经济的不断增长,对于轻量化材料的需求日益增加,铝挤压产品由于其高强度、轻便、多样化的特点逐渐成为各行业的首选。临沂市铝挤压产业发展仍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

凯米特所获专利

产能过剩和行业集中度不高,导致产品同质化程度较高,很多中小型企业存在竞争力不足的问题。为此,凯米特通过提升产品质量和附加值的同时,不断提升生产工艺和技术水平。“为了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我们也与高校、科研院所加强合作,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凯米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钱龙对采访团说,公司也会积极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提高我国铝挤压产业的整体水平。

在公司展厅内,门窗业发展史宛如一幅长卷,将不同时期适用于居民生活的门窗样式做了系统总结。“像这款门窗,就是为了应对特殊场景下做到噪音污染最小的一款。”凯米特公司的讲解员向采访团的记者们介绍着每一款新型产品的应用场景。

拓宽市场,让铝制产品融入生活场景

“近两年,公司启动全铝家具项目,是为了增加铝材产品的附加值。”钱龙介绍,公司生产的全铝产品除了覆盖家居领域外,还包括市政、医院和学校,诸如绿化设施花箱、长椅、办公桌等。

凯米特铝制家具展厅

据了解,全铝家具是以铝合金为原料,而铝合金远离甲醛,是家居行业公认的绿色环保材料。有人或许会感到疑虑,全铝家具如此注重健康环保的理念,是否会忽视了家居的各种个性化、功能化的实用性能。比如,铝合金拥有冰冷的金属质感,全铝家具无法融入温馨的家居生活中。

在凯米特公司的家居展厅内,从柜体到家具、从客厅到卧室不同生活场景下的铝制家具从外观看与木质家具并无二样。“我们的表面处理工艺有两种,热转印和包覆技术,它们的运用可以弥补铝型材料在视觉和触觉上的缺陷。”一名员工向记者展示一款木质面设计的厨柜,该产品表面的“木质纹路”拥有与木质同等的真实视觉感和触摸效果。

“为了做好铝制家具,我们从生产工艺、产品质量、家居功能三个角度展开了创新。”钱龙表示,当下流行的智能家居,我们也在探索将铝家居与智能化结合,比如,智能升降屏风系统,桌面智能升降系统,还可安放各种智能多媒体集成系统等,将空间利用做到最大化,提升用户体验感。

责编:胡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