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4年01月04日 17:01:50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1月4日上午,枣庄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枣庄市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枣庄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大鹏作新闻发布。


张大鹏介绍说,2023年,枣庄市交通运输局聚焦“一港四港区六作业区”总体规划,加快内河航运基础设施建设,水路运输能级全面提升。2023年,枣庄市港口吞吐量2325万吨,船闸通过量2.8亿吨,持续保持增长态势;集装箱运输1012标箱,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


规划纲要持续完善


枣庄是山东省第一家获得批准实施内河港口规划的城市,规划了“一港四港区六作业区”的发展格局,现有生产泊位37个。枣庄市聘请中交水规院、中国铁设、山东省规划设计院等高校院所的权威专家,加快修订完善《枣庄港总体规划》,科学编制《枣庄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制定出台《枣庄市加快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和《支持枣庄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等系列文件,组建枣庄市港航集团,构建枣庄市内河航运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枢纽能级持续提升


港航基础设施高标准规划建设,有力地推动港航产业发展。京杭运河枣庄段二级航道整治工程快速推进,主航道43公里全线达到国家二级航道通航标准,可全年通行2000吨级船舶,升级改造后的京杭运河枣庄段河畅、坡稳、水清、岸绿,航道通行能力大幅提升,水运优势和潜能进一步发挥,港航基础设施更加规范标准,服务保障能力更加完善高效。薛城港区铁路专用线工程及薛城作业区泊位改造提升项目加快建设,成功入选第一批交通运输部港口功能优化提升交通强国专项试点项目。


集装箱运输实现突破


大力支持集装箱运输船舶及运输企业发展,落实减免过闸费等一批优惠政策,有效降低了社会物流成本,让集装箱运输船舶运营者享受到好政策带来的红利,带动了更多社会资源向集装箱运输集聚。枣庄市内万年闸船闸、台儿庄船闸免过闸费集装箱超七万标箱,减免金额达90万元。马兰屯作业区8月份实现枣庄集装箱水运“零”的突破,目前已开通2条集装箱运输航线,13艘集装箱运输船舶装载着1.24万吨建材到蚌埠港、泗阳港。枣庄港集装箱运输已准备就绪,即将由“起势”向“成势”迈进。


以港兴产持续深化


推动港口从货物装卸向服务贸易转型,滨湖作业区在煤炭贸易上提供全流程供应链集成服务,营收1500万元;马兰屯作业区拓展原木港口分运业务,新增业务量100万立方米;峄城港航产业园投产1000吨建材智能筛分系统,通过港口便利条件外运建材80万吨,营收5000余万元。开展“立足枣庄、突破临沂”适港货物调研,新增临沂货源企业12家,新增港口吞吐量近200万吨,枣庄港腹地货源有效扩大,港口辐射力不断增强。


2024年,市交通港航部门将全力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坚持“港产城贸”一体化发展,锚定“北方内河航运中心、鲁南物流能源廊道”战略目标,持续推进内河港口资源整合,加快实施“一港四港区六作业区”泊位智能化改造升级,大力发展河海直达集装箱运输,构建高效便捷的航运物流体系,打造对接长三角的外贸“桥头堡”,实现港口吞吐量3000万吨,船闸通过量3亿吨,集装箱吞吐量6000标箱,全力推动枣庄市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


枣庄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市机场和港航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邵学良,枣庄市港航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赵峰,枣庄市港航和机场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周生祥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附:记者问答实录


记者:2024年是枣庄市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的关键一年,枣庄市在新发展形势下有哪些举措和打算?


邵学良:水运是五大交通运输方式制宜,与其他交通运输方式相比,内河航运具有成本低、运能大、占地少、能耗低等优势,在促进经济发展、优化产业布局、服务对外开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省、市两级《加快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和《关于支持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的出台实施,为枣庄内河航运发展带来了重大战略机遇。2024年,我们将深入贯彻省、市决策部署,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全力推动我市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


加快推进《枣庄港总体规划》修编。持续强化规划引领,主动对接我市“6+3”现代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调整港口规模、泊位数量、港区路域面积等主要指标,打造京杭大运河枣庄特色枢纽港。《枣庄港总体规划》修订后,枣庄市将形成泊位总数155个,其中货运泊位139个,规划总吞吐能力1.1亿吨。同时对枣庄港功能布置及未来发展进行科学规划和深入论证,及时掌握行业前沿动态和关键技术,为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加快推进港航基础设施建设。抢抓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加快“一港四港区六作业区”建设,不断提升港口综合竞争力,真正形成港口规划“一盘棋”、资源开发“一张图”、管理服务“一张网”的一体化港口运营新模式。加快实施薛城作业区、马兰作业区等重点港口作业区功能提档升级,全面完成京杭运河二级航道整治工程建设目标,加快京杭运河枣庄段智慧港航建设,全面提升内河航运智慧化水平。


加快推进多式联运体系建设。依托省、市政策支持,鼓励集装箱货物运输发展,构建完善丰富的港口集疏运体系,打通铁路、公路、水路与港口的集疏运网络。加快建设连接京杭运河、京沪铁路、枣临铁路的公铁水联运枢纽,建成运营薛城港长河港业铁路专用线项目,将枣庄港薛城港区打造成为全市第一个“公铁水”多式联运示范港区。加快推进港口从“装卸港”向“产业港”“贸易港”转型,进一步降低对外贸易成本,优化对外开放环境,真正构建通江达海的黄金水道。


加快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强化港区、园区、城区“三区”协同,按照布局优化、产业关联、错位发展的思路,打造以港区为依托、以园区为支撑、以城区为保障的深度融合、协同发展新生态。加快薛城港区临港产业园建设,推进滕州、峄城、台儿庄临港产业园规划编制。深化、延伸、拓展与港航相关的船舶建造、船舶维修、航运保险、港口贸易等产业链,积极促进航运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临港产业集群,丰富临港经济产业结构,构筑临港产业体系,助力枣庄“以港兴市”,真正实现以港促产、以产兴城、港产城园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记者:为推动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2023年6月,成立了市港航集团。请问港航集团成立以来主要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的发展重心在哪些方面?


赵峰: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枣庄市港航投资发展集团于2023年6月30日完成工商登记注册,为市属国有一级企业,注册资本10亿元。自组建以来,港航集团聚焦“强工兴产、转型突围”目标,积极融入工业倍增计划,抢抓内河航运发展机遇,明确了“强港兴产、畅流兴城”的总体定位,确立了“整合资源、优化产业、畅通物流、融合发展”的核心战略,重点做好集团化、现代化、差异化发展的文章。一方面,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薛城港区泊位改造提升项目作为14个项目之一入选全国第一批港口功能优化提升交通强国专项试点,集装箱运输迈出实质性一步;加快推进长河港业铁路专用线工程,“公铁水”多式联运即将完成构建。另一方面,港口运输实现新跨越。积极克服泊位改造等不利因素影响,2023年,完成吞吐量501万吨,同比增长66%。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扛起加快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使命,为全市“强工兴产、转型突围”提供坚强支撑。


一是全力以赴夯实重点项目支撑。持续做好薛城港区泊位改造提升和长河港业铁路专用线工程2个在建项目的工程管理。同时,抓紧抓实重大项目谋划储备,2024年共谋划滕州港区西岗作业区#1-#6泊位工程、薛城港区公铁水多式联运综合物流园等5个项目,总投资32.35亿元,为港航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全力以赴推动临港产业集聚。抢抓全省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把临港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大力推进国家二级铁路物流基地建设,规划建设占地近千亩的临港产业园,通过“建港口、集物流、聚产业、兴港城”,带动更多产业、更多要素向我市集聚,打造水陆集疏运枢纽,培育临港产业集群。


全力以赴扩大外部市场合作。2024年6月底完成集装箱泊位改造、12月底完成铁路专用线建设后,我们将依托公铁水多式联运优势,继续加大对外合作,力争集装箱运输取得较大突破。同时,积极对接港航龙头企业,在大宗货物集散、船舶制造、航运金融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为全市产业发展塑造竞争新优势。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枣庄市加快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和《关于支持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有关情况。


周生祥:枣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内河航运发展,主要领导多次对内河航运发展进行调研,并明确提出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按照省、市总体部署,编制完成了《枣庄市加快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和《关于支持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并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我市的方案包含7大项22条重点任务:


加快航道提档升级,加快推进京杭运河枣庄段二级航道整治工程,提升干支航道能力,有序推动船闸扩能,着力破解通航瓶颈。加快京杭运河枣庄段智慧港航建设,将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和基础设施建设深度融合,构建“一网一中心、一库一平台”的“四个一”智慧港航体系,大力发展智慧港口、智慧航道,全面提升内河航运智慧化水平。


完善港口基础设施,推进码头泊位建设,实施台儿庄港区马兰屯作业区集装箱泊位提升改造工程项目、薛城港区薛城作业区泊位改造提升工程项目,提升港口吞吐能力。推进枣庄市长河港业有限公司铁路专用线项目建设,加快集疏运体系建设,打造港口物流枢纽。加快推进枣庄港资源整合,促进企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推动港口企业协同有序发展。


优化综合运输模式,加快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开拓集装箱运输航线,打造集装箱公铁水联运线路品牌,积极推进水路运输船舶标准化,优化船舶运力结构,探索发展绿色智能船舶,构建高品质运输体系。


四是坚持生态优先,加强绿色航道建设,提升港航污染防治能力,推广应用绿色低碳设施设备,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强化智慧赋能,推进智慧航道和智慧港口建设,鼓励企业建设智慧港口物流交易平台,搭建港航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全面提升我市内河港航管理效能。


加快临港产业布局,培育发展临港特色园区,围绕港口优势,做好招商引资和产业培育。积极拓展港口物流功能,推动“装卸港”逐步向“物流港”“贸易港”转型。积极开发水上特色旅游,培育壮大航运服务业,推动临港经济发展。


完善建管养体制,建立健全水资源综合利用协调机制,完善水运安全保障,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建立健全综合治理工作机制。


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抢抓机遇、主动作为,通过加大政策扶持、强化人才支持等保障措施,充分挖掘枣庄内河航运资源,推动枣庄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交通力量。






责编:葛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