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4年01月11日 09:48:58   来源:大众新闻客户端

图为列车驶过济郑高铁跨京沪高铁特大桥。(□资料片)

□ 本报记者 范薇

2023年12月8日,济南至郑州高速铁路全线正式开通运营。当天,山东中铁文旅发展集团所属山东中铁国际旅行社就根据游客需求设计推出了济郑高铁沿线多种旅游产品,涵盖“天下泰山-中岳嵩山自由行产品”“坐专列游老家河南”等相关特色线路。便捷的交通、丰富的线路产品,吸引众多游客乘上济郑高铁一览鲁豫风光。

一个多月以来,除了双向奔赴的鲁豫游客,列车上,还有许多济郑高铁的新乘客,他们怀着期许奔向各自的目的地。在他们的故事里,交流、合作成为高频词。

蔬菜产业“搭上”高铁

乘客王虎超是莘县新思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他的目的地是济阳。

眼下是蔬菜更茬换季的时候,蔬菜交易处于淡季,但王虎超却没闲下来。“济郑高铁开通十几天后,我就坐高铁到济南西站,然后去了济阳。以前都是开车去,很耗精力。”王虎超说。

济阳是黄瓜的主产区,王虎超这次到济阳主要是考察当地黄瓜的行情,为公司下一步的发展作参考。王虎超告诉记者,公司主营蔬菜、水果的种植和流通业务,日常工作包括协调蔬菜水果的收购和销售,对接农超。新思园农业经营黄瓜、西葫芦、香瓜、秋月梨等多种蔬菜水果,供应辐射全国不同地域,莘县通高铁后,公司员工到外地看行情、跑业务更加方便。

莘县蔬菜供应网络四通八达,南来北往的客商会聚于此。高铁的开通,也为莘县与各地交流交往,扩大蔬菜产业影响力提供了新窗口。

“济郑高铁不但方便郑州等附近城市的客户,苏州、合肥等较远地方的客户来我们这里也更便利了。”王虎超说,最近就有客户在莘县收完黄瓜之后,到济南转车北上辽宁继续收购。他认为,等到春秋季节蔬菜交易的旺季到来之后,便捷的交通对莘县蔬菜产业的利好将更加明显。

做大发展“朋友圈”

乘客杨怀波则从郑州出发,他的目的地是青岛。

前不久,杨怀波担任副秘书长的聊商联盟会在青岛组织了一次年会。全国各地三十多家异地聊城商会齐聚青岛,会上介绍了聊城发展的战略定位、产业布局、区位优势和营商环境等情况,并宣讲了目前聊城的产业招商、招才引智政策。说起聊城的变化,杨怀波深有感触,他感到聊城的营商环境正不断优化,如今济郑高铁开通,更是补齐了聊城在交通方面的一块短板,为全国各地的企业走进聊城、了解聊城、投资聊城提供了新通道。

杨怀波也是郑州市聊城商会秘书长。1月5日,记者拨通他的电话前,他刚刚参加完一场“双招双引”活动。这天,聊城东昌府区的“双招双引”团队前往郑州三全、蜜雪冰城等食品企业学习管理模式,寻求合作机会,郑州市聊城商会做了配合工作。

济郑高铁通车以来,聊城市多个区县的招商团队接连来到郑州,让杨怀波这个冠县人忙得还没有顾得上回趟老家。一个月的时间里,商会参与对接了十场以上的线下活动,包括座谈沟通、合作签约等,频率远高于济郑高铁通车前。

如今,济郑高铁开通为聊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更多可能,杨怀波希望借助沿海产业向中部转移的机会,为聊城发展出一份力。“我们正在积极了解聊城每个县市区的营商环境、产业结构,如果有合适的契机,商会将积极帮助引导相关产业落户聊城。”他说。

今年,他打算与商会会长沟通,去聊城各县市区走访,寻求合作扩大投资。济郑高铁开通,为这一计划的实施做好了铺垫。

搭建物流新通道

同样从郑州出发的,还有山东港口物流集团郑州公司总经理杜坤,他前往的是济南。

“我们做商业、做市场,大家见面聊要比网络、电话更有诚意。”谈起济郑高铁开通对于内陆港的影响,杜坤开门见山地说。

他两次前往济南的公司,明显感受到路上的时间短了。“原来从郑州到济南车次比较少,时间也比较长,有时候为了去济南开会,即使会议时间在下午,也得提前一天赶过去,但现在可以当天往返了。”

济郑高铁开通后几天,郑州国际陆港的人员就来到位于济南的山东港口物流集团洽谈。“这次会面,探讨的是怎样在河南布局,将郑州现有的模式复制到河南其他城市,进一步增加从河南地区到山东港口的物流通道。”杜坤介绍。

他提到的“郑州现有的模式”,指的就是郑州内陆港的建设。山东港口与铁路方合作,将双方的资源前置到内陆,把出海口搬到客户家门口,为河南企业节省物流成本。郑州内陆港发运的货物有汽车配件、工业零配件、医疗用品等,货源主要来自郑州以及周边城市。

目前,从郑州到青岛港每天都有班列发出,运输时效大大提高,价格相对稳定,客户的信任度和依赖性越来越强,郑州内陆港每年发运的海铁联运班列已从2021年的2700车,增长到2023年的21000车。

“河南的客户也经常需要到青岛进行洽谈,随着业务的扩展,这种需求会更为频繁,济郑高铁的开通无疑为他们提供了便利,也有利于扩大货源腹地,推动山东港口的发展。”杜坤说。


责编:张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