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4年01月11日 09:14:00   来源:周村区委宣传部   作者:刘靖

乡村旅游是乡村产业振兴的一大重要支撑,对于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山东省文旅厅、省发改委、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公布了2023年度山东省精品文旅名镇(乡村旅游重点镇)名单,经会议评审、现场暗访、公示等严格程序,淄博市周村区南郊镇成功入选2023年度山东省精品文旅名镇(乡村旅游重点镇)。

南郊镇辖区内文旅资源丰富,莲花山、凤凰山、大埠山等山脉重峦叠翠,孝妇河、米河、淦河等河流蜿蜒迂回,还有明清楼、圣旨碑、董永墓等文物古迹。该镇依托辖区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深厚的历史文化,通过连片培育、业态提升、设施提质、管理提效等有力措施,不断加快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目前,镇域内拥有1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2家AAA级国家旅游景区、3个省级景区化村庄。

连点成线,串线扩面,南郊镇的乡村旅游产业已形成规模效应。该镇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打造了以凤凰山为核心的生态观光片区,以韩家窝村、皇住村为核心的娱乐休闲片区,以尚庄村、山旺村为核心的田园农耕片区。在此基础上,南郊镇不断丰富旅游业态,策划推出研学旅游、乡村夜游、乡村节会等特色旅游模式,同时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优化旅游体验,让游客玩得开心、买得放心、住得舒心。

不仅是南郊镇,近年来,乡村旅游在周村区各镇蓬勃兴起,已成为促进集体增收、带动农民致富、提升村容村貌的有力抓手。视线来到“淄博西大门”——周村区王村镇。该镇历史文化悠久,殷商逄国在这里繁衍,中国小米醋在这里诞生,形成了以古村落、古建筑群、古文化、古工艺、古贤著称的“五古商镇”,曾先后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省精品文旅小镇。

凭借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王村镇以古村落保护开发为重点,充分挖掘辖区乡土建筑、农村文化、民风民俗等,整合毕道远故居等古建筑,以及李家疃、苏李历史文化名村,王洞农耕文化体验基地等旅游资源,开发古村落深度体验游。同时,依托王村醋博物馆,打造学生研学旅行基地和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让游客通过体验酿醋过程,切身感受小米醋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传统技艺的魅力。

红色文化是无形财富,旅游资源是有形资产,将二者有机融合,才能激发最强动能、创造最大效益。周村区北郊镇打破“就村抓村”的乡村旅游传统发展模式,以全国红色美丽村庄——北旺村为核心,串连起辖区孝妇河沿线的圈头、小杨、大七、丰乐等村,根据地理位置分布和乡村产业特色,充分整合各村旅游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共建共享,打造形成了“一河五村·河畔研学”乡村振兴综合体。

在新成立的北郊镇河畔研学联合党委的统筹规划指导下,一条串联“红色北旺—生态圈头—花样小杨—古香大七—七彩丰乐”的“一河五村”河畔研学游路线渐趋明朗。以北旺村红色文化为引领,沿河各村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将本村特色旅游资源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各项特色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目前均已实现盈利,联合社增优势、合作社增效益、农户增收入“1+1+1>3”的倍增效应初步显现。

以文促旅,旅游才能更具深度;以旅彰文,文化才能更显活力。文旅融合之下,周村区乡村旅游产业未来必将大有可为。


责编:张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