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4年01月25日 09:53:53   来源:大众新闻客户端

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林武周乃翔葛慧君出席 杨东奇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孙立成主持

听取省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1月24日上午,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在山东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作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霍敏作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作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林武、杨东奇、孙立成,大会执行主席马晓磊、张宏伟、杨国强、朱秀香、刘运、林红玉、杨洪涛、闫剑波、李在武、任刚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孙立成主持会议。

周乃翔、葛慧君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杨东奇在报告中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在中共山东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期盼,紧紧依靠全体代表,担当作为、守正创新,依法履职尽责,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年召开常委会会议7次、主任会议20次,制定地方性法规、决定5件,修改法规10件,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4项,开展执法检查6次、专题询问1次,组织(含委托)代表专题调研、视察37次,依法审结代表议案25件、督办答复代表建议925件,全面完成各项任务,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杨东奇说,2023年,省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积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工作安排。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目标导向,突出山东特色,扎实推进立法修法工作,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完善立法工作制度机制,加强对设区的市立法工作指导,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聚焦实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增进民生福祉、预算和国有资产管理、法治山东建设加强监督,综合运用法定监督方式,着力推动法律法规全面有效实施,保证各国家机关依法行使权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进一步提高代表工作水平,健全代表议案建议工作机制,协助代表提高履职实效,深化拓展“两个联系”工作,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深入落实“四个机关”定位要求,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征程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加强政治能力建设、履职能力建设、纪律作风建设,不断提高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

杨东奇指出,2024年,省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提供法治保障、贡献人大力量。要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深入实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乡村全面振兴、海洋强省建设、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任务,找准抓实人大工作的切入点、发力点。要依法有效履行各项职责,牢固树立为民造福的政绩观,紧扣全省工作大局,围绕塑造“十个新优势”,加强和改进立法、监督、决定、任免工作,积极推进方式方法、工作机制创新,以高质量人大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保障。要支持服务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持续健全“两个联系”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要持续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加强人大干部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常委会及机关制度建设,提升人大工作整体实效。

杨东奇最后说,奋进新征程,扬帆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山东省委坚强领导下,履职尽责、实干担当,稳中求进推动新时代山东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列席了今天上午的全体会议;出席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委员列席会议,听取了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众新闻客户端 刘一颖 摄影 王世翔)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