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4年01月27日 08:54:16   来源:大众日报

□ 新华社发 在郓城县郓州街道王沙湾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老人学习剪纸。

民生问题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滚动实施20项重点民生实事。代表委员们认为,要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把民生领域的“关键小事”办成百姓心头的“温暖大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为推进共同富裕打下坚实物质基础。

报告提出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探索多层次多领域促进共同富裕有效路径,广饶县县长王学春代表认为,“多渠道”意味着既要增加人民群众的要素收入,也要增加人民群众的财产性收入,就农村地区而言,增加收入的关键是全力稳住就业、做好闲置资源盘活。“要有针对性地出台就业政策,项目引进多向农村倾斜,在盘活农村闲置资源的同时,带动更多农村劳动力就业。”王学春说,广饶县正多方整合闲置资源,打造一批以产业为核心、就近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共富工坊”,目前已有的76家“共富工坊”带动了1000余名村民就业。

近年来,平台经济迅速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加。山东海洋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加山代表注意到,报告提到开展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职业伤害保障试点。“由于不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与平台、合作企业不存在传统意义上的劳动关系,以往他们在工作期间发生人身伤害事故,往往难以获得工伤保险救济。开展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就是要破解这个难题。”刘加山建议,完善顶层设计,健全相关劳动法律法规,分类促进从业人员参保,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组织,由政府指导成立行业协会,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分层分类做好社会救助和常态化帮扶,托养服务困难残疾人3万名以上……“报告在织密社会保障网方面提得很细很实。”宁阳县县长刘灿玉代表说,为解决大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重的问题,宁阳县建立大病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机制,按照每人每年10元的标准,由县财政出资890万元为全县居民购买大病商业补充医疗保险,89万名宁阳百姓免费享受。

报告中关于“加快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让更多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服务”的表述,被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护理部主任曹英娟委员重点标注了出来。“当前,传统护理服务模式已无法满足市场需求,‘互联网+护理服务’作为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补充,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深化健康山东建设的重要举措,有利于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需求。”曹英娟建议,下一步围绕“互联网+”出台行业标准和管理办法,明确服务范围、质量标准和运营规则,确保服务的规范性和标准性。

全力深化健康山东建设,需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医疗服务的需求。济南国际医学中心管委会主任张济委员建议,加快制定支持医学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清单,聚焦财政金融、科技专项、项目建设、人才招引、产业支持和医保体系建设等方面,提供精准有效的政策支持。

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安全生产,企业是责任主体。提高本质安全水平,既要让企业全体员工时刻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也需要安全生产管理部门实施更加精准化的指导检查。”威海瑞翔电子装配有限公司总经理朴恩女委员说,不同类型企业所面临的安全风险、隐患问题存在差异,这需要消防、应急等安全生产管理部门,按照不同的标准细化工作,既全面覆盖、清除隐患,又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她建议,有关部门与企业共同健全完善安全生产标准化实施方案,持续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更好地实现安全生产分级管理、分类施策。

人民群众有问题向谁反映?反映问题方不方便?问题解决时效如何?“报告提出建立健全‘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这有利于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促进矛盾纠纷在基层得到有效化解。”夏津县县长赵之达代表说,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在基层治理方式上敢首创,提升矛盾调解中心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按照“乡级有特色、片区有做法、村级有亮点”的思路,建立更加科学完善的调解机制,让人民群众矛盾纠纷解决“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记者 刘兵 李丽 刘玉凡)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