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4年01月31日 10:45:34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量质双优”“多点突破”“精准有力”“面扩价降”……1月26日上午,枣庄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左文在新闻发布会上用这4个词形容了枣庄市2023年金融运行情况。

发布会上,左文说,2023年,枣庄市金融系统锚定“强工兴产、转型突围”目标,紧紧围绕“工业倍增”计划,不断开创金融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金融运行呈现出“量质双优、多点突破、精准有力、面扩价降”的良好态势,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如何解读这良好态势背后的数字?

从信贷投放总量上看,呈现“量质双优”。2023年末,全市各项贷款余额2690.50亿元,当年新增贷款377.15亿元,达2022年增量的1.25倍,同比增长16.3%,高于全省4.4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各项存款余额3315.38亿元,当年新增存款385.18亿元,达2022年增量的1.13倍,同比增长13.15%,高于全省3.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余额存贷比81.15%,较年初提高2.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7位;新增存贷比97.92%,较年初提高8.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6位。

从金融资源集聚上看,取得“多点突破”。以高标准办会促高质量发展,高规格举办2023中国(枣庄)资本赋能高质量发展大会,12家重点金融机构与市政府签订协议,在工业倍增计划实施期间为枣庄提供2600亿元的意向信贷资金;2023年恒丰银行正式落户枣庄,我市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实现零的突破;腾达科技于今年1月19日在深交所主板首发上市,成为我市第5家A股上市公司;凤鸣基金小镇内基金达162支,全市各类基金达188支,累计向市内企业直接投资65.27亿元,市内外各类基金投资我市企业80.92亿元。

从服务重点领域上看,做到“精准有力”。围绕重大项目、重点企业、锂电产业,持续强化政策支持,完善金融要素保障机制。截至2023年12月末,全市表内外工业贷款余额675.21亿元,较年初新增94.46亿元,同比增长16.26%。其中,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275.36亿元,较年初新增68.92亿元,同比增长33.39%,高于全市各项贷款增速17.09个百分点;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为省市重点项目授信391.85亿元,贷款余额124.90亿元;累计为锂电企业授信262.39亿元,贷款余额105.13亿元,同比增加38.61亿元。

从中小企业融资上看,实现“面扩价降”。面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不断优化金融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效,持续擦亮普惠金融为民底色。截至2023年12月末,全市普惠金融重点领域贷款余额450.46亿元,较年初增量突破100亿元,达到100.18亿元,增幅28.6%,高于全省6.2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2023年全市一般性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63%,同比下降0.26个百分点;普惠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60%,同比下降0.28个百分点,均处于近二十年最低水平。全年新增融资担保金额13.32亿元,同比增长1.44倍;新增融资担保企业723家,同比增长5.23倍。

新闻发布会由枣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磊主持;枣庄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志,中国人民银行枣庄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王伟,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枣庄监管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赵志滨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相关阅读:答记者问


1.记者:今年1月19日,山东腾达紧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深交所主板上市,成为我市第5家上市公司。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介绍下当前我市在推动企业上市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整体成效如何?

王志:感谢您的提问。2023年以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强工兴产、转型突围”战略部署,围绕工业倍增目标任务要求,大力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全面助力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发展。

一是开展精准培训服务,提升资本运作能力。举办北交所上市政策培训会议,帮助企业全面了解上市新政策、新动态、新形势。举办企业发展战略咨询专题报告会,帮助企业谋思路、拓视野、夯基础、促提升,助力企业产值倍增、高质量发展。同时,多次组织企业参加各类省级培训活动,帮助企业抢抓改革机遇,加快提升企业上市运作实操水平。

二是开展实地调研指导,明确上市板块路径。邀请北交所专家调研恒瑞磁电等后备企业,现场为企业答疑解惑,指导企业做好新三板挂牌、北交所上市等工作。邀请上交所专家调研威智医药等企业,指导企业认真筹备上市工作。邀请省级监管部门负责人调研考察精工电子、益康药业等企业,做好上市政策宣讲、培育辅导,帮助企业按照沪深北交易所上市门槛和规则要求,规划好上市时间点、路径图及市场板块。

三是加强上下沟通协调,扫除企业上市障碍。市领导多次带队赴省级监管部门沟通汇报企业上市工作,全力协调解决企业上市障碍。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通过召开企业上市问题化解专题推进会、发工作函等方式,全力协调法院、发改、市场监管等部门,解决企业合规证明出具、股权转让、不动产办理等历史遗留问题,加快企业上市步伐。

取得成效主要是:成功推动腾达科技完成深交所主板上市,成为山东省今年首家A股上市公司。目前全市A股上市公司达到5家,在山东证监局上市辅导备案企业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1家,上市挂牌企业累计通过发行股票融资达55.74亿元。

下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为企业上市服好务”的工作宗旨,深入了解后备企业发展实际,积极开展上市培训,不断提升企业资本运营水平;全力协调解决企业上市难题,确保按照既定上市计划目标推进,助力更多企业加快登陆境内外资本市场!

2.记者:工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支撑,也是我市求变图强的重要支柱。2023年是全市实施“工业倍增计划”的第一年,请问中国人民银行枣庄市分行在金融支持“工业倍增计划”实施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成效如何?

王伟:感谢您的提问。2023年,中国人民银行枣庄市分行会同全市金融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强工兴产、转型突围”战略部署,积极投身强工兴产主战场,持续加大工业经济信贷供给,坚决打好金融要素保障攻坚战。主要工作措施可以用“三个强化”来概括:

一是强化政策引领,汇集金融合力。我们坚持将工业领域作为稳增长的“主引擎”、促信贷的“硬载体”,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强工兴产” 助推“工业倍增计划”实施的指导意见》,制定一揽子保障政策,细化二十项支持措施,明确工业贷款增量、增速指标,进一步完善政银企信息共享机制,联合建立专精特新、锂电企业等9个“白名单”,常态化开展融资对接,精准化进行金融辅导,全方位提供服务保障,引导金融资源更多流向工业企业、重点项目、科技创新等领域。2023年末,全市工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26%,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75.7%。同时,扩大“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覆盖范围,积极推广供应链票据和标准化票据,助力工业产业链企业融资发展。2023年,通过“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促成应收账款融资66.28亿元,同比增长38.4%。

二是强化工具引导,用好央行资金。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正向激励引导作用,积极向上争取央行资金额度,为银行机构提供充足的低利率资金支持,有效带动全市工业领域信贷投放。2023年,全市累计投放科技创新、设备更新改造再贷款等结构性工具47.15亿元。同时,进一步延长再贴现科创引导、“专精特新”引导政策期限,优化再贴现审批流程,建立“见票即贴”快速通道,对符合政策要求的再贴现优先办理,引导信贷资金更快配置到工业技改、科技创新、锂电产业等重点领域。2023年,累计办理科创引导、“专精特新”引导再贴现5.47亿元,同比增长136.33%,带动支持各类企业238家。

三是强化产品创新,适配发展需求。引导银行机构围绕“工业技改项目”优化信贷资源配置,创设“技改专项贷”等信贷产品,用好财政贴息资金,降低技改融资成本,赋能工业企业技术改造。2023年,全市银行机构累计对67个省级技改项目授信211.42亿元,发放贷款31.74亿元,其中重大技术改造贴息贷款7.07亿元,经财政贴息后,实际加权平均利率降至1.75%。同时,推动银行机构从工业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需求出发,推广应用“科创贷”“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人才贷”等产品,落地全省首个“科创积分贷”普惠融资场景。2023年,累计发放各类科创支持贷款140.55亿元,年末高新技术企业、锂电产业链企业贷款余额分别达106.46亿元、105.1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2.89%、58.04%。

下一步,人民银行枣庄市分行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五个一”发展思路为引领,进一步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用足用好各项结构性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增加高质量金融供给,为“重点项目落地见效年”提供有力金融保障。

3.记者:请问2023年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枣庄监管分局在防风险、促发展方面都有哪些举措、成效如何?

赵志滨:感谢您的提问。2023年,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枣庄监管分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重点聚焦三个方面,引领全市银行保险业立足枣庄新发展格局,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产业支持。锚定“强工兴产、转型突围”目标,突出强化对“6+3”现代产业、重点项目的金融支持,发挥政策性金融工具逆周期调节作用,跟进商业性机构的配套支持,推动信贷供给持续增加。截至2023年末,全市银行业各项贷款增速16.3%,排名全省第一,其中表内工业贷款余额突破500亿元,连续29个月同比增加,省、市重点项目贷款增长迅速,余额达105.24亿元。深化动能转换,制定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绿色贷款余额401.72亿元,增速56.24%,对336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全覆盖进行走访对接,全年贷款增加32.3%。

二是聚焦普惠发展。积极落实《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持续强化监管引领督导,推动普惠金融增量扩面。梳理22项融资保险政策,编制《惠企政策明白纸手册》,丰富线下对接平台,创新组织线上对接,更好满足企业需求,全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37.44%,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8.48个百分点。加大涉农领域金融供给,全年普惠型涉农贷款增速19.04%,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08个百分点。完成全部4886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档评级,提供授信31.5亿元。制定银行保险业支持石榴产业发展指导意见,积极推广“榴乡贷”和石榴种植、收入保险等特色金融产品。农业保险赔付2.89亿元,受益农户51.48万户次。围绕稳经济促恢复加大消费信贷支持,推动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落地,推广“银龄安康工程”惠及24.82万老年人。

三是聚焦安全稳定。稳妥有序推进辖区银行保险业改革发展,着力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督导各机构强化内控管理和审慎经营,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同时深化车险综合改革,持续推进人身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辖区银行保险业稳健运行,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强化安全管理和风险保障,建立安全防范专家库,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网络安全宣传周”等主题活动,常态化开展安全排查和元旦春节等重要时点安全检查,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发挥保险“减震器”“稳定器”作用,为全市2735家企业提供安责险、环责险保障5406亿元,为重点锂电企业提供风险保障368亿元,全省首单“库安保”水库综合保险落地枣庄。

下一步,枣庄监管分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五个一”发展思路,以“重点项目落地见效年”为抓手,为枣庄强市建设贡献更大金融动能。




责编:葛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