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4年02月24日 13:06:18   来源:大众日报

2月23日,在济南市章丘区三德范村,村民进行舞龙表演。(□新华社发)

“正月十五赏花灯”,是喜庆的年味中不可或缺的仪式感。2月23日,正月十四晚7点,地处潍坊市寒亭区西杨家埠村的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新春民俗灯会”迎来一天的客流高峰。近百种造型各异、色彩缤纷的花灯,被夜幕映衬得格外夺目。

“为迎接今年元宵节,园内增设了10多个可互动的大型灯组,还有情景演绎,很受市民游客欢迎。”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项目负责人郑晓晨介绍,这场灯会自大年初一持续至正月十六,春节假期为园区带来客流量6.5万人次、营业收入约250万元。

赏花灯的习俗,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花灯不仅是一种装饰,更寓意着吉祥、幸福和繁荣。今年春节,即墨古城的新春灯会以巍峨城墙为载体,一步一景,打造花灯盛宴;滨州黄河楼上演楼体灯光秀,通过“沉浸式体验灯组+情景式民俗演艺+场景化市集空间”的多重表现形式,呈现地方特色年味……流光溢彩的花灯不但扮靓了城乡,更映照在人们的笑脸上,成为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身穿红色戏服,脸画脸谱彩妆,手持双剑抵御孙悟空挥来的金箍棒……2月23日,在济南市章丘区三德范村热闹欢腾的芯子扮玩队伍中,单家巷表演队7岁的小演员牛晨瑜站在约3米高的芯台上,伴随着两名抬芯人的节奏起伏摇摆,上演了一出活灵活现的芯子节目《三打白骨精》。

当天全村近800人的演出队伍,为观众献上《哪吒闹海》《梁祝》《王小赶脚》等精彩的芯子节目,以及秧歌、旱船、舞狮、龙灯、高跷、竹马等表演。

庆元宵,好戏连台。2月23日晚,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东省柳子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山东省柳子剧团)和山东地方戏联盟承办的龙行龘龘,梨园闹春——“好戏山东”2024年山东元宵戏曲晚会在省会大剧院上演。

晚会以全省优秀中青年演员为主要阵容,以科技赋能戏曲,借助数字化舞台设计,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庆贺中国传统佳节。节目聚焦传承与创新,既包含展示京剧韵味的“国粹京韵”,也有各地方戏新秀联袂打造的“百花齐放”。整场晚会高潮迭起,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

“村晚”一开场,年味就更浓了,甚至在有的地方,“村晚”已经成了新年俗。今年春节前后,山东各地上演千场“村晚”大联欢。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村晚”舞台上,小戏小剧、诗歌、相声、武术、歌舞、魔术等各类节目精彩荟萃。

红火热闹的“村晚”,为乡村带来欢乐与祥和,也促进着民俗文化的活态传承。

(记者 唐晓宁 王鹤颖 刘英 张依盟)



责编:朱忠魁